【武陵夜话】栾树花开又一秋

◆杨亚爽

第一次见到栾树,是周末回老家带着孩子陪母亲一起去公园玩的时候发现的,我和母亲带着孩子慢慢往回走,被几棵漂亮的树吸引了,确切地说,是被树上结的一种东西吸引了:三瓣酒红色薄如蝉翼的果皮围成三棱形,前端还小心翼翼地开着个口,像个灯笼、像个铃铛,也像缩小版的杨桃。从没见过这种树,也不知道这一个个的小灯笼是它的花呢还是它的果,我和孩子在树下捡了几个,拿回家准备做树叶贴画。

回来后,和老爸说了这种奇特的花树,没想到,他竟然认识,说是叫栾树。我们捡的是它的果实,是蒴果……自此,我才知道它真正的名字——栾树。

栾树其实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树木,在春季的时候,它的叶子多是红色,夏季的时候开满黄花,秋季的时候叶子会变黄,并长有紫红色的灯笼状的果实。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观赏特点。现在这个季节是它最漂亮的时候,枝头的花还没完全凋谢,有的酒红色的果实已经长了出来,有花有果,黄绿红相间,煞是好看。

栾树的花,小小的,很艳的黄,开满枝头,虽然闻不到花香,倒是有很多蜜蜂在奔忙,花蕊里一定有很甜的蜜吧?我的猜想不虚,前些天去城里买蜂蜜,据养蜂人说,现在的蜜大多就是栾花蜜,临走热情的大妈还给我们每个人割了点蜂胶。窗外的栾花纷纷扬扬地落着,如果把车停在路边,第二天,你会发现爱车成了名副其实的“花车”,让人不忍挪动。曾经在贾鲁河堤坝风景带见到栾花落了一地的碎金,而环卫工人在清扫大片的落花,看着那小小的黄花在扫帚下翻滚,最终竟然要和肮脏的垃圾为伍,不禁有些不忍!可又一想,不扫又怎么办呢?毕竟这世间如黛玉一般才情和心境的人寥寥无几啊!迎着瑟瑟秋风上班去,路两旁的栾花也在轻轻地飘落着,一路落英缤纷!那种凄清的美让人心动也让人回味。

再过些日子,我知道,栾树蒴果就会变成褐色。其实,它的果实整个生长过程颜色多变就像魔术师,刚结的蒴果浅绿和粉红渐变交映,随后变成深浅不同的酒红,在阳光下摇曳着醉人的色彩,远看似花,近看是果,好似红灯笼。所以,当初我才不能确定它是花还是果。几场秋风洗礼后,红色才渐渐沉淀为温和内敛的褐色。台湾美学家蒋勋在《此时众生》里也写过栾树,他说普通植物大多是花儿极尽娇艳诱惑之能事,果实则像怀孕了的妇人般安静满足,仿佛所有的激情骚动都平静了下来,然而像栾树这样的植物则相反,它的花儿是害羞谦逊的,果实却艳红一片,如火般炽热,它所有的力量和美貌都在彰显着孕育的喜悦。这正是栾树异于他树的地方,这也是它的惊艳所在。其实栾树还是一种能净化污染的树种,尤其是在工业污染区养殖,绿化效果很好。而且栾树对温度的适应性也很强的,零下20多度都是可以忍耐的。所以这也正是大部分的行道树都是栾树的原因。

萧瑟的秋风里大部分的树木繁华落尽,栾树却撑起了别样的天空,葱茏绿叶上,密密麻麻的黄花一片金黄,绚丽的蒴果像无数的小铃铛,鹅黄、嫩青与酒红相间,异样美丽!

其实人也应该学学栾树,趁着秋风正爽,何不开一树灿烂的花,结满树绚丽的果?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