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初秋迎丰收 花生飘香时

近年来,黔江区舟白街道路东社区因地制宜盘活闲置撂荒地,在发展社区集体经济中出实招、求突破,发展富硒小米红衣花生,大力培育特色效益农业品牌,以实际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志愿者帮忙抢收花生

花生熟、硕果香,眼下正是花生收获的季节。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大型系列报道采访组走进路东社区的花生种植基地,当地村民正热火朝天地采收花生,一串串、一粒粒饱满的花生破土而出,伴着泥土的清香,映衬出丰收的喜悦。

盘活闲置撂荒地

“前些年,路东社区居民大部分为外出务工户,导致土地大面积撂荒,经过反复考察、验证,最终我们决定立足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小米红衣花生。今年发展富硒小米红衣花生产业,不但拾起了撂荒地,盘活土地资源,让撂荒地变为‘致富田’,同时也吸引了一大批外出务工者返乡就业创业,极大地激发了乡村活力。”随行的路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刘金华告诉记者。

刘金华介绍花生优势

据了解,当地采用“公司+社区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公司免费向居民提供种子、肥料、技术等,种植户只需要投入土地和人力,就能参与到花生产业发展中来,而且完全不愁销路,丰收的花生会进行保底收购。据统计,今年该社区共发展富硒小米红衣花生500亩,预计可实现产值250万元,惠及农户450余户。

“你们现在看到的这几块大面积的花生地,以前都是荒芜的,遍地杂草丛生,今年村里发展花生种植才充分利用起来。田野里也算是有了生机。”村民周全告诉记者。

花生喜获丰收

志愿服务来帮忙

因为之前长时间的干旱少雨,路东社区花生采收期也推后了半个月左右。这几天,当地的数百亩小米红衣花生也相继进入了采收期,抢收花生就成了当地群众最急迫的事情。除了居民自发组织采收以外,来自团区委和舟白街道办事处的志愿助农队伍也加入其中,帮忙抢收花生。

当日天下着蒙蒙细雨,记者看到,绿油油的花生基地沿着山间洼地呈带状分布。为及时采收成熟的花生,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分工协作,采收、捡装、搬运……大家有序忙碌的身影和一串串饱满的花生,共同组成了初秋丰收的景象。

志愿者队伍的加入,大大缓解了当地种植户劳动力短缺问题,确保了特色产业种植户增产增收。花生种植大户周全告诉记者:“年初种植花生的时候,也多亏了志愿者们及时伸出了援手。我家种了8亩花生,正常情况下我和妻子两个人至少要采收半个月。这几天下雨,要是采收不及时,就会造成很大的损失。感谢志愿者们,不但帮我解决了劳动力短缺的大难题,还帮助我家完成了花生抢收,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村民搬运花生

青联委员尹顺意说:“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非常高兴参加这个活动,将志愿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不但可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也能够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青年参与到乡村振兴一线工作中。”

花生迎来大丰收

据了解,黔江区舟白街道路东社区今年首次种植富硒小米红衣花生500余亩,亩产量普遍达到了150公斤以上。为了进一步促农增收,街道办事处和社区搭台,积极组织企业订单收购,确保丰收的花生不愁销路。

“虽然今年天旱,但我们这儿浇水方便,并且土地肥沃,产量不但没有降低,亩产反而较去年要高一些。”正在地里收获花生的村民周全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他顺手从地里拔出一蔸花生,向记者展示:“你看这蔸花生,饱满成熟的花生果有二十多个,而且基本没有秕的。这也多亏了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我们科学种植,产量才能这么好。”

俯瞰花生基地(记者 田鹏 摄)

如今,随着产业的进一步壮大,小米红衣花生不仅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还是当地培育特色效益农业品牌的有效载体,成了路东社区及居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刘金华随手从地里拔出几株花生,向记者展示着今年的丰收成果。“这个花生皮薄、颗粒饱满、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硒。今年基地的产量预计在10000多公斤。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富硒小米红衣花生特色产业的规模,力争达到1500亩以上,以实际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 田丹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