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督查 | 涉嫌违规收费!云阳县路阳镇多家快递代收点被要求整改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余文欣)“明明付过快递费,为啥取件时还要再给钱!”2021年以来,我市多位农村群众通过“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云阳县路阳镇多家快递代收点经营不规范,存在违规收费。

群众称,取件时费用一般按快件重量收取,少则一元、多则十余元。若不交费,则不允许取件。这一行为既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也影响了“快递进村”政策的实施效果。

2019年以来,国家邮政局曾要求清理整顿乡镇快递“二次收费”。时隔多年,这种涉嫌违规的操作再次发生,引起消费者不满。

接到投诉后,市邮政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带队直赴云阳县路阳镇,通过现场检查、调阅监控、现场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全面调查核实。经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路阳镇距云阳县城71公里,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5家快递企业在该镇设有4个代收网点,日均收投快件不足百件,投递多、收件少,快件运输投递结算费用与乡镇快递服务成本不成正比,各网点经营者借机向取件用户违规收取每件3—5元的费用。

依据《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市邮政管理局会同云阳县政府责令各涉事网点立即停止违规收费行为,督促涉事快递企业按约定完成快递投放,并协调中邮重庆市云阳县分公司可为不能直接投放的快递企业代为投放。

国家明确规定,农村末端快递点二次收费属违规行为。国务院于2018年5月1日起颁布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

据了解,1月28日至4月30日,市邮政管理局牵头开展“快递市场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回头看”,对乡镇快递服务用户开展电话回访,已回访摸排4181件,对发现的248条问题线索全部纳入“回头看”专项整治范畴。

国家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司司长金京华曾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明确表示,对乡镇快递网点存在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将依法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约定提供服务。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