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齐心抗旱 千方百计保民生

本报讯(记者 黄敏 见习记者 张露月 实习生 朱晓琴 文/图)入夏以来,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阿蓬江镇部分区域连续出现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问题,对此,阿蓬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镇干部和供水单位对各村进行全面排查,并对生活用水困难的区域开展送水行动,解群众燃眉之急。

为居民送生活用水

9月8日,走进阿蓬江镇高碛社区柑橘种植地,地里的水管,沿着公路向柑橘地不断延伸,村民们正日夜不停地轮流向柑橘林浇灌自来水,确保柑橘顺利稳产。

柑橘林中,居民纷纷就着水管向果树根部浇灌,部分水管到不了的区域,村民则提着水桶进行浇灌。“要不是有政府的支持,提供帮助,我们只能自己挑水来浇灌。” 高碛社区居民张树梅说,连日高温天气,眼看着挂满果子的柑橘遭遇干旱,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好在政府给我们提供了抽水设备,我们社区的柑橘有救了。”高碛社区5组组长陆显芳告诉记者,自9月2日以来,政府便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抽水自救,村民们轮班为柑橘浇水,24小时不间断,每天大概要从河里抽出150吨水,确保全社区5000亩柑橘树不减产。

给柑橘地浇水

该镇宣传委员黄登高介绍,党委政府在得知柑橘受高温天气影响而导致长势不佳的情况后,政府出资,为该社区柑橘种植户购买水管、水泵等供水设备,积极引导村民开展抗旱自救工作,确保柑橘稳产。

从柑橘种植地出来,跟着一辆满载10吨水的送水车来到阿蓬江镇青杠村,沿途的村民纷纷提着水桶,有序排队接水。

为让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也能用上水,镇村干部联系送水车将水送到村民家中。在送水前,供水单位对送水车水箱、水枪等供水器材进行反复清洗、消毒,确保供水卫生。

据介绍,阿蓬江镇政府积极应对高温干旱天气,高度重视全镇用水安全,截至目前,该镇成立了有49人的抗旱工作专班,累计送水1000余吨,寻找补给水源4处,添置管道2000余米,购置水袋30个,确保镇上居民日常生活用水。

久旱送甘露,惠泽润民心。阿蓬江镇坚持“先生活用水、后生产用水”的原则,发动群众,多方寻找水源,同时倡导群众节约用水、合理用水。

“接下来,我镇将持续关注村民用水情况,通过新建水源、应急送水等措施,全力保障生活用水,同时将积极组织生产自救,把生产损失降到最低。”黄登高说。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