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钟富祥努力富强“稻”出小康路上好风光

“富祥,你家谷子好久开始打哟?打的时候记得喊我一声,我也一起用你喊的机器把我家谷子打了。”在黔江区正阳街道积富社区5组,种粮大户钟富祥站在稻田里正忙着查看稻谷的成熟情况。

钟富祥查看水稻生长情况

“竟说田家风味美,稻花落后鲤鱼肥”。一阵微风吹来,60余亩连接成片的稻穗此起彼伏,稻田里的鱼儿俏皮地冒出头来吐泡泡,俨然一幅初秋农家丰收图。

“积富社区地理位置优越,水源好,常年不缺水,即使在今年持续的高温天气下,自己的庄稼也没有受到过缺水的影响。”谈起家乡环境,钟富祥一脸自豪。

钟富祥生于1982年,是土生土长的黔江人,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情感。初中毕业以后,他就被特招入伍当兵,在部队他勤劳肯干,多次受到表彰。

退伍以后,他先后辗转多地打工,去过广东、上海、成都,当过装卸工,开过花店,搞过绿化,做过病媒生物防治,历经许多艰辛。2019年底,他做了一个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扎根黔江,专心种田、养鱼,把家乡打造成集农业、养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农村。

说干就干,2020年初,钟富祥流转了房前屋后一共60多亩土地,其中大部分是多年未开垦过的撂荒地。因为常年未对土地进行过播种施肥,土质有所下降,于是他拿出一部分地作试验田,采取直接播种的方式,不打农药,利用家禽来除草,种植生态无污染的大米。

“稻田里长起了许多杂草和稗子,村民还以为是我懒,不去打农药。”钟富祥说,为了不破坏土质,他坚持不打农药,虽然收成差一点,但是吃得放心。

新时代的农民必须要懂农业,没有过硬技术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初中毕业的他决定自己在网上学习与农业相关的视频,偶然听说区人社局在举办新型农民培训,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在培训中,他认识了许多农业专家,一闲下来他就虚心向专家请教,提升自己的农业知识水平,很快他实现了由入门到入行的转变。

学到技术以后,他开始筹划稻田养鱼,发展“稻鱼共生”生态立体农业。他将鲤鱼、鲫鱼等鱼养在水稻田中,利用食物链关系,以鱼护稻,以稻养鱼,实现生态循环,这样既实现了他种植稻谷不打农药的初衷,又能养鱼创收。这种新型种植方式让他收获了成功,既有效控制了稻田里的害虫,又减少了环境污染,生产出的大米软糯香甜,生态环保。

“去年,我共投放了1万余尾的鱼苗进稻田,碰上去年的大雨天气冲走了一些鱼,加上其他方面的因素有些损失,但是今年预计仍可以收获1万余公斤的成鱼,有些大点的鱼一条甚至可以达到3.5公斤左右。”钟富祥说。

当被问到返乡创业的艰辛时,钟富祥表示,干农活的哪有不累的,不仅要随时观察水稻长势和鱼苗状况,防止蛇、鼠等天敌侵入,还要注意自然灾害等影响,好多时候他都无法睡一个好觉。

刚返乡创业时,别人都笑他是“傻子”,说老一辈人种了几十上百年的庄稼都没有找到过大钱,做农业怎么可能赚得到钱。但从来不服输的他始终坚定自己的想法,咬紧牙关,继续坚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他看到了农业发展的前景,也收获颇丰。他说:“做农业虽然挣不了大钱,但好歹稳定,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钟富祥认为自己富裕并不能代表什么,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富裕才算真正的富裕。

“现在是机械化农业,采取机耕机收的方式,大大减少了劳动力成本。”钟富祥告诉记者,目前他正着手创办一个社会化服务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一部分农民跟着他进行科学种植,他将为农户提供种子,提供技术,传授经验,带领农户共同致富。

如今,他已被黔江区农业农村委特聘为粮油农技员,每个月他将不定期抽出10天时间对农户进行基地粮油生产问题指导,积极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奔小康。

下一步,钟富祥将继续对土地进行整改,加大稻鱼种植面积,届时将扩大到100亩以上,将规模扩大到其他乡镇,让自己生产的粮食打入超市、创造自己的农业品牌,让自己种的粮食销往外地。(记者 黄敏 见习记者 张露月 实习生 朱晓琴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