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静静流淌的村庄

◆贺芋婷

载着侄子穿梭在田间小路,一排排玉米不断向身后驶过,青草的味道渗入每个毛孔,新鲜的气息扑面而来。“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他随口而出的这句歌,把我的思绪也拉回了村庄的往日。

我出生在一个县城的农村,在这里土生土长,村子不大,位置还算便利,村头的南边有火车经过,一道架桥而过的铁轨将村子与城市的界限划得泾渭分明。村头的北边是一条二级路,路上来来往往的货车尾叫嚣着飞扬的尘土。铁轨与二级路之间表示村子的主体,被一条马路分成长长的东西两边,之前都是砖砌起来的老房子,凸出一块凹回一块也是常有的事,遇上特别窄的胡同,还得侧着身子过,片片鱼鳞瓦为无数人遮风挡雨,袅袅炊烟升起最平常的烟火气,屋里有妈妈香飘满屋的饭菜和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的家人们。

村口的石凳曾是邻里间经常端着饭碗围在一起吃饭的地方,妇人们传着村子里的鸡毛蒜皮。下了雨的小道就变得格外泥泞,小伙伴们总喜欢穿着雨鞋一深一浅地走来走去,听到妈妈喊吃饭才肯回家。饭桌上总有隔壁大娘做的稀罕吃食,村里的人有着简单的邻里关系,或者简单的生活。如今日子一天一天过得富裕了,平整的水泥路上跑着各式汽车,各家各户都有了维持生计的营生,除了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大家伙还做起了小买卖,村子里的妇人也开始走出家庭这方天地,追求赢得经济独立。人们都忙于工作,邻里关系却没以前那么亲近了,一墙一门却将人心隔了老远。偶尔回家一趟也都是在自己屋子里窝着,各家各户都建起了整齐的楼房,儿时的玩伴也都早已成家。生活是好了,可总感觉心里缺了点什么。

村里两边的门面房里都变成了商铺,黄金酥脆的手工烧饼、沾满水汽的菜铺、各式包装华美的特产店、飘着孜然味的烧烤店,不出村子就能买到日常所需要的东西。每每这时,奶奶总会感叹,当时候分地还没人想要门面房,那个时候要晒谷子,门面院子小不方便,要是能早些料到能有今天的变化,当时怎么也得要一间,做点生意就好了,是时代变了啊。

村子里的人们迎着时代的朝阳,把自己的小日子经营得热热闹闹。村子在时代的洪流不断奔涌,村子的发展史,从那条带着泥土味的田间不断延伸,洗刷着自己曾经的泥泞,村子还是那个村子,可村子已经是新的村子了,那些回不去的旧时光成为村里人永远的乡愁。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