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品鉴】平凡而伟大的母亲——读梁晓声新著《母亲》

◆林钊勤

母亲,是我们无法绕过的炙热温柔,是我们心底里最柔软的两个字。当我读到茅奖作家梁晓声最新出版的小说精选集《母亲》时,感动地流下眼泪,不禁回想起自己的母亲,与书中的“母亲”一样,都是平凡而伟大的。

在梁晓声小说《母亲》中,他以童年经历为底本,记叙了母亲在当时极其艰难的生活条件下,依然保持纯正的品格,勤劳节俭,以身作则,而对生活所持的乐观心态。为了不让孩子们挨饿,母亲每天早上舍不得坐公交车,徒步去很远的工厂,拖着单薄的身躯,用廉价的劳动力来换取一些食物,讲述了作为一位母亲为了儿女付出的慈爱,书写了底层人物的命运和生活的酸苦,同时也为读者呈现出一位母亲平凡和伟大的形象。

在本书中,母亲那小小的身躯,竟承受了如此多的生活琐事,对我们的爱犹如大海里的一座堡垒,将我们紧紧环绕。在那个年代,翻砂这种过于繁重的活,即使是壮年男性,也不愿意整日劳作,而母亲就在这种重力苦工下劳作,甚至冒着生命危险——这些是天底下所有母亲在当时年代背景下的一个缩影。

梁晓声说:“母亲对子女的爱是不嫌弃、不放弃,哪怕他是面目奇丑,类似非人,她也只顾奉献一切,无私无怨无悔。”母亲的伟大不言而喻,无论用多么华丽的语言出也无法道出天底下母亲的圣洁和那份比天大、比海深的亲恩。

当我再一次读起这本书,我的眼睛不禁模糊起来。这不仅是作者的母亲,也是我的母亲,更是万万人的母亲啊!作为成年人的我,看到这本书,就更加想念自己的母亲,心生愧疚。我的母亲辛辛苦苦把我们子女养大成人之后,孩子们一个个远走高飞,定居他乡,她心里除了牵挂就是祝福,每次回去看她,或者打电话,母亲总是说什么也不需要,她很好,不要担心……在母亲眼里,孩子们就是她的一切,为了我们,再大的委屈、困苦也能吞下。所以世界上只有一种爱,是只管付出,不求回报的,那就是母爱。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让我们珍惜那份曾经,铭记母爱的光辉,这份亲恩,一生都无法弥补。趁母亲安在,多回家看看,吃她一顿饭,帮她梳一次头发,去巷子里走走,那些留下母亲印记的地方,依旧温暖。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