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点击】激发黑土地保护内生动力

◆郭珍

本月起,黑土地保护法正式施行,意味着“耕地中的大熊猫”将通过“长牙齿”的硬措施得到更为严密的保护。依法保护黑土地,有利于促进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需要调动农业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必须有效激发其保护黑土地的动力。

黑土地保护法明确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农业生产经营者实施、社会参与的保护机制。作为黑土地的直接利用者,农业生产经营者的行为会影响黑土地的数量、质量和生态保护效果。农业生产经营者能否自觉保护黑土地,与其对土地的价值感知密切相关,这包括经济、社会、生态和情感价值等多方面。特别是经济价值,对其感知越明显,保护黑土地的意愿就越强烈。当前,一些经营者保护黑土地动力不足,出现片面追求产量,重利用、轻养护等行为。对此,需要从技术、产业等层面激励并引导农业生产经营者,平衡好黑土地利用的短期效益与长期可持续性。

应提升产业层级保增收。增加农业生产经营者收入,破解“增产不增收”难题,是激发其保护黑土地动力的关键所在。可从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创新链三个方面提升产业层级。延伸农业产业链,要提升“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层级,大力发展农产品精加工、深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农业生产经营者享受增值收益。提升价值链,应积极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提升黑土地保护的经济效益。完善创新链,可加快“电子商务+农业营销”“互联网+农业服务”等智慧农业发展,创新黑土地保护的价值实现形式。此外,还应加大对黑土地保护法、耕地保护知识等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农业生产经营者的黑土地保护意识。

(人民日报)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