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天气不用愁 自来水流进家门

村民在用自来水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当前,黔江区正全力以赴抗旱救灾、预防森林火灾,黔江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组织志愿者奋战在最前线。然而一则关于今年舟白街道是唯一一个大旱天气持续,群众仍然能全部吃上自来水的消息得到证实后,舟白街道在朋友圈狠狠地火了一把。下辖8个村社区60个居民小组,人口约2.9万人的舟白街道究竟是如何在持续高温天气下,保证了辖区人口饮水问题的?8月28日,记者前往舟白街道一探究竟。

“连续晴了这么久,你们舟白街道今年不缺水吗?为什么没看到舟白街道给受旱群众送水的消息呢?近段时间,经常会有人在微信或者电话里问我舟白群众为什么不需要送水的相关问题。我只能一遍遍地给他们解释,我们街道从2020年起就实现了饮水安全全覆盖,老百姓早已告别了吃‘望天水’的日子。”黔江区舟白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黄代蓉告诉记者。

从舟白街道办事处所在地出发,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前行,约半个小时便来到了丛山村1组,这里海拔900米左右。持续的大旱天气让辣椒、红薯藤等农作物叶子都晒焉了。记者却发现村民们有的就着自来水管洗新挖的土豆,有的在用自来水管浇花草。在各乡镇都在忙着给受旱群众送水、寻水源的情况下,这样的场景确实让人不得不感叹,有水就是好!

“丛山村祖祖辈辈都是挑水喝,曾因地势陡峭,不知挑哭了多少‘挑二’。后来采取分散供水,通过修建蓄水池,集中水源地抽水等模式。我们开动员大会那天,全体村民都沸腾了,面对饮水问题,没一个纠纷,更没有一个出来阻拦。”据丛山村党支部书记姚乾描述,丛山村海拔为800至1160米,是黔江相对较高的村落之一,地理条件复杂,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以前供水主要采用分散供水,特殊的地理状况给部分村民的饮水造成了一定困难。每到旱天,上山掘井、挑水,或是将屋顶上的水直接饮用,或是吃政府送水,这些都曾是村民的常态。

“交点水费算什么!拿村里老前辈的话来说,这辈子都没想到还能喝上自来水。以前,每年都要过几个月挑水喝的日子。今年大天干,其他地方的人在愁没水喝的时候,我们依然不用到处找水源。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改变了我们吃‘望天水’的日子。”丛山村村民邹方华乐呵呵地说。

据介绍,2019年以前舟白街道除武陵山社区、路东社区两个社区部分居民吃自来水外,其余村民世世代代以挑水、背水、吃“望天水”、“板上水”为主,饮水没有保障、极度不安全。为全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彻底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街道党工委与区水利局多次实地查看,反复论证,决定对海拔900米以下区域(约90%的居民)利用城市供水管网延伸解决,对海拔900米以上区域(约10%的居民)修建丛山水厂进行解决。工程共投资1693.76万元,建丛山水厂一座、加压泵站19座、安装供水管网101万米,按“自动增压、自动提灌、远程抄表、远程监测、一户一表”的全自动化供水方式供水。目前,街道集中供水入户率达100%(其中城市供水达96%),真正实现了全覆盖及水质水量两个安全100%,彻底结束了辖区群众世世代代挑水吃、背水吃、吃“望天水”、吃“板上水”的历史,为目前全市喀斯特地貌农村集中供水样板工程。

“我娘家是邻鄂的,听说那边今年不少群众都缺水喝,连楼顶的水都晒干了,而我们舟白的群众自来水直接就流到了家里,想什么时候用直接打开水龙头就好了。”村民黄丽琼说。脱贫治穷、水利当先。舟白街道农村饮水安全的全覆盖经受住了持续高温大旱天气的考验,一股股地清水润万民,也大大地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记者田丹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