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你一定要了解热射病

近日,持续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全国各地已有多人确诊热射病,有的患者出现昏迷乃至死亡。那么,热射病到底是什么病?热射病如何救治?对此,黔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你一定要了解热射病!

什么是热射病?通俗地讲,中暑最严重的情况就是热射病。热射病为热损伤性疾病,是由于暴露于热环境和(或)剧烈运动所致的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导致以核心温度升高>40℃和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如精神状态改变、抽搐或昏迷等)为特征,并伴有多器官功能损害的危及生命的临床综合征,从中暑早期到热射病阶段是逐渐加重的连续过程。

【焦点一】

热射病分为哪些类型?

热射病分为经典型热射病和劳力型热射病。经典型热射病主要由被动暴露于热环境所致,常见于年老体弱者、儿童、合并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和孕妇。

劳力型热射病主要由高强度体力活动所致,甚至可以没有高温高湿环境,故常见于夏季剧烈运动或劳作者,如军人、消防员、建筑工人和运动员等,且患者可能以往在类似相同情况下并未出现任何意外。

【焦点二】

热射病救治不及时死亡率很高!

据统计,在高强度运动中,发生猝死的主要原因是热射病而非心血管意外,且由热射病导致的死亡可能超过所有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总和。热射病的早期诊治意义重大,中暑包括热射病是夏季院前急救的重要急症之一。

【焦点三】

热射病要怎么治疗?

快速有效的降温和器官功能支持仍然是目前热射病治疗的关键,迅速逆转高热是热射病治疗的基石。鉴于热射病具有病情重、进展快的特点,在现场早期处置中推荐“边降温边转运”原则,当降温与转运存在冲突时,应遵循“降温第一,转运第二”的原则。由于现场条件受限,在救护车来之前建议实施以下关键救治步骤:

立即脱离热环境——

应迅速脱离高温、高湿环境,转移至通风阴凉处,尽快除去患者全身衣物以利于散热。可将患者转移至有空调的房间(室温调至16~20℃)。

快速测量体温——

有条件时快速测量核心温度(如直肠温度)而非体表温度,不具备条件也可测量体表温度(腋温或耳温)作为参考。受多种因素影响,体表温度不是热射病诊断的必须条件,拟诊时也应尽快处置。

积极有效降温——

由于病死率与体温过高及持续时间密切相关,因此,快速、有效、持续降温是首要治疗措施。如果初始降温延迟30分钟,即便后期降温达到目标,热量对机体的伤害也不会停止。降温方法要因地制宜、灵活选择、联合降温,包括但不限于:空调、风扇、喷洒/擦拭水或酒精、冰敷大血管部位(如:颈部、腋窝、腹股沟、腘窝)、喝冷饮、冷水浸泡等等。降温过程中要避免出现寒战。

【焦点四】

夏季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

每年七月、八月正是热射病高发的时节,一定做好防暑工作。尽量避免在中午气温最高的时间段出门,出门时戴好帽子,备好遮阳伞,多喝一点淡盐水。体弱者一旦出现不舒服,需立即脱离高温高湿环境,切勿盲目坚持,至阴凉通风处休息、多饮水等。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意识不清、高热(皮肤发烫)等情况,还需要想尽办法降温,并及时拨打120送医。

(黔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供稿)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