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上半年共收运处理生活垃圾4.16万吨

垃圾焚烧发电厂

预计今年完工投用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实习生 韦晓 文/图)近日,记者在黔江区城东街道官坝垃圾中转站看见,清洁工人正忙着对站内垃圾进行清运。该中转站建筑面积178平方米,含压装车间、值班房、公道共卫生间等附属工程,承担着辖区垃圾的收运任务。

装车清运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官坝垃圾中转站在对辖区部分区域的垃圾进行消毒、压缩打包后,装进密封式的垃圾转运车送往垃圾处理厂,起到集中垃圾、处理垃圾、转运垃圾的作用。目前,该垃圾中转站新增了污水池、喷淋除臭系统、高压清洗机等配套设施,相比以前更加绿色环保,减少了臭味的弥漫,有效杜绝二次污染,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生活垃圾的及时清运既美化了环境,又杜绝了二次污染,减少了蚊蝇滋生。记者了解到,黔江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目前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街道)转运、区域处理”模式,覆盖全区30个乡镇街道219个村居委;城乡生活垃圾由街道乡镇收运至辖区生活垃圾中转站,黔江三峰公司负责从垃圾中转站运往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置。

今年1至6月,黔江共计收运处理生活垃圾4.16万吨,其中城区6个街道(城东、城南、城西、舟白、正阳、冯家)3.33万吨,其余24个乡镇(含农村)0.83万吨,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目前,黔江区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建立成员单位协调机制,带动加强各部门协作联动,相关单位共同发力,凝聚了垃圾清运的强大工作合力。通过进一步完善了垃圾收运体系,配备垃圾分类收运车辆,加强回收网点整合,黔江区建立了“两网融合”亭及再生资源回收点327个,推行可回收物预约上门服务,餐厨集中收运处理率达97%。通过强化终端实施保障,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均收运处置餐厨垃圾近70吨,其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垃圾焚烧发电厂也在加快建设,预计今年完工投用。

此外,黔江区还强化了分类投放,完成小区楼层撤桶工作,常态化开展桶边指导、开袋检查,落实定时定点“值桶”、清扫清运“净桶”、专人专事“翻桶”机制,并实施集中投放点升级改造,有效改善了居民投放环境和生活环境。

下一步,黔江区将继续深化“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区域处理”模式,健全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以点带面做好农村垃圾分类,逐步实现城市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保障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