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市镇:“三个引领”打造乡村振兴“高能引擎”

黔江区西南部、麒麟盖下的国家4A级景区、红色教育基地、高山避暑胜地水市镇,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如今正以党建引领全局,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重要抓手之一,做实人才支撑,夯实产业基础,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底气十足。

喂食肉牛

党建引领——筑牢“桥头堡” 培育“领头雁”

从黔江城出发,沿着G65高速一路前行。下高速后行驶不久,在水市镇与濯水镇交汇处,“云上水市·避暑胜地”几个大字便映入眼帘。

原来,辖区植被葱郁,森林覆盖率达76%,平均海拔1200米,夏季平均气温22℃,“绿色空调”“天然氧吧”早已成为水市镇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地理优势外,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让该镇更加充满能量。

“农村要发展,就一定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攻坚克难,将党员群众的心拧成一股绳。”水市镇党委书记余江华告诉记者。

近年来,该镇通过党建示范引领,鼓励党员、村干部带头发展烤烟、蚕桑、肉牛、水稻等产业,村干部带头发展产业人数20人以上。水市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董纯兵带头发展烤烟,经营董纯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新型职业烟农152人,每年带动附近居民就业2000余人(次),以基层党支部带头发展产业的路子就此铺开。

据了解,水市镇通过抓好基层党建,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全镇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经营性收入100余万元。水市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高山萝卜100亩,收入突破10万元;新安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蚕桑200亩,收入达30万元;杨柳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肉牛规模化养殖业,收入130万元。

人才引领——打造“带头人” 劲吹“创业风”

8月14日,记者走进水市镇新安村长八栏稻渔综合养殖基地。300余亩稻田一片金黄,丰收在望。层层叠叠的梯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宛如一幅如诗如梦的山水画卷。

查看烟叶长势

孙小华,水市镇新安村人,黔江区长八栏农业股份合作社理事长,2021年被授予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2018年,在外打拼多年的他,义无反顾地回到村里创业。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回乡后看到村里青壮年纷纷离家打工,村子逐渐沦为‘空心村’,我很难受。”孙小华告诉记者,回到家乡后,他便着手流转土地、开荒修路,将新安村及附近村子的闲置土地盘活,大力发展“稻田+泥鳅”生态立体农业,并带动茶园村、关里村、杨柳村的70户种植大户加入合作社。随后,他统一品种、统一模式、统防统治、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带动种植水稻面积1000亩。合作社每年稻谷产量约50吨,泥鳅产出1.8吨,年总收入达120万元,带动就业80余人,农户直接经济收益户均1.2万元,每年给新安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3000元。

孙小华的“渝鳅米”火了,当初背井离乡的村民也纷纷返乡。茶园村的张松此前一直在外地务工,今年回乡发展玉豆带状复合种植140亩;新安村的周松回乡创办家庭农场,发展蚕桑100亩,青菜头114亩……返乡创业村民逐渐成为水市镇发展产业的生力军,村里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不少村民还办起民宿、农家乐,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水市镇对标对表全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及时调整全镇农业产业发展布局,以乡愁乡情为纽带,以“绿色通道”“优惠政策”为保障,动员和吸引多名在外创业能人、有志青年回乡投资兴业。

付名海,石家镇渗坝村人。2019年以来,他利用在新疆阿克苏17年创业积累的经验,一头扎进水市镇,在水市社区二组投资建设“云上故乡”乡村旅游接待中心,计划用3到5年时间打造成一个集旅游、休闲、度假、娱乐、康养、健身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目前已投资1500万元,完成一期主体吊脚楼建设。今年年初,“云上故乡”开始试营业,如今游客纷纷前往避暑纳凉。截至目前,已接待团建游客20余批次,接纳避暑游客30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

付正义,重庆南岸区人。得知水市镇将全力打造肉牛产业强镇,2021年12月,他赴黔投资创业,成立了黔江区林犊现代农业有限公司,500头规模的肉牛养殖场落户新安村。项目总体建设分为三期,已于今年5月正式动工,现已完成场平和蓄水池、化粪池等基础设施建设。据了解,今年10月前,他将引牛150头入场,未来3年存栏400头以上。

据了解,像付名海和付正义一样的创业能人还有很多,宝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周远华,安心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河,涵娅中药材种植股份合作社理事长杨爱华……他们鼓舞着一批批有理想又深爱家乡的青年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8月14日,水市镇杨柳村董家坪,目之所及皆为绿色。正在烟地里忙活的烟农梁华佗告诉记者:“现在正是烟叶采收和烘烤的季节,最忙的时候一天有20多名工人在地里帮忙干活。一年下来,工人的工资就要开出去近40万元。再忙一个月就能休息几天了,一年下来能纯赚40万元左右。”

水市镇气候湿润,光照充足,适宜烤烟生长。今年全镇种植烤烟面积达7990亩,同比增长17.8%。有望收购烟叶1.88万担,实现产值3000万元以上,惠及烟农152户。

文化引领——激发“新动力” 勾勒“新蓝图”

近年来,水市镇还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广度营销生态资源,成效显著。2019年,成功创建水车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申报水车坪入选全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茂溪村入选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全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档升级,乡村旅游得以蓬勃发展,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往。

来自重庆主城的游客王阿姨说:“今年我带着老伴儿和孙子专门来到这里避暑,就是为了感受这里的红色文化。特别是还带着孙子去体验农村生活,让他知道粮食来之不易。”

“目前已经入住40多人了,每天吃饭都是10桌以上。乡村旅游发展越来越好了,我们的腰包也渐渐鼓起来了。”接受采访时,水市镇下坝农家乐老板文国锋告诉记者。

据了解,水市镇依托“红色水市·精神家园”“云上水市·避暑胜地”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现已发展农家乐、客栈、宾馆共66家,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左右,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5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水车坪长征文化公园项目建设为契机,推动现代烟菜农业万亩示范园建设,绘制出一幅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高山精美蓝图。”水市镇镇长童国庆说。

(记者 黄敏 实习生 朱晓琴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