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测风云气象 守皓月晴空

◆尹双红

在海南省三沙市七连屿赵述岛上,矗立着一座无人值守的气象观测站。该站记录着每一天的日升月落,提供着宝贵的海域气象观测数据。向海图强,了解海洋是重要前提,气象事业正是打开海洋大门的钥匙。

美好生活呼唤优质的气象服务,要求提高气象服务能力。2019年7月11日6时许,一艘载有32人的渔船在航行途中因风浪大而遇险。三沙市气象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逐小时发布相关海域天气预报,为搜救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近年来,三沙市气象局开通南海岛礁航线和岛际交通短临精细化预报服务,建立雷雨大风精准预警新机制,实现岛礁航线、岛际交通开停航管理融入应急管理体系。实践表明,气象服务为人民,必须面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技术创新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从1957年在永兴岛上建成西沙气象站,到2012年成立三沙市气象局,再到打造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科技创新平台、今年6月建成西沙国家气候观象台观测塔,65年来,三沙气象事业蓬勃发展,技术支撑、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在今天的三沙,自动观测取代人工观测,常规气象要素实现自动化观测,观测数据实现分钟级采集,气象观测站增加到16个。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更好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

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气象工作者的坚守与奉献。三沙市气象局有这样一群基层工作者:当8个热带气旋接踵而至时,有人连轴值班,提供“早、准、快”气象服务;台风“利奇马”袭来时,有人强忍病痛,奔赴一线参与抗击台风工作……无论情况多紧急、条件多艰苦、任务多艰巨,气象工作者们都在岗位上挺立坚守。从“新中国的西沙气象资料不能永远是空白”的决心,到“环境再恶劣也得干,因为我是气象人”的坚定,三沙气象人攻坚克难、默默奉献,推动当地气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斗风浪、战骄阳、耐寂寞……坚守、严谨、敬业、奉献、传承的精神,激励着更多人不忘初心,努力履行好职责使命。

党建也是生产力,抓好党建添活力。一次去岛礁布设自动站时,有同志主动请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必须要顶在最前面。”近年来,三沙市气象局以“四个一”为抓手,落实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每年至少要到联系点支部实地听一次汇报、讲一次党课、参加一次支部活动、开展一次调研。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让党旗高扬在蓝色海疆上,为气象事业发展凝聚起澎湃动力。

在三沙市气象局,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我驻三沙,国在我心。”测风云气象、守皓月晴空,对勇立潮头的三沙气象人来说,一个岛礁气象站就是一面旗帜。始终把党和国家的重托牢记于心,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践实于行,持之以恒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就能打造更优质更高水平的气象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人民日报)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