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揽星菖蒲盖

◆张红

盛夏酷暑,时光深处,岁月静好。揽星润梦,当数菖蒲盖。

钟情菖蒲盖,缘于在原两河镇工作时,曾无数次骑摩托艰难行进在盖上机耕道,凉风作伴,畅快人生,把理想写在璀璨星空,把牵挂印在斑斓记忆。

再到菖蒲盖,又闻人们亲切唤她揽星盖,“半夜四天开,星河揽人目”,强烈的发展期盼渗透在字里行间,“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美好规划如灿烂梦境般诱人,盼望着,精致的她终是款款而至。

拥有菊花、玫瑰花的一条人间天路毫不犹豫地把散落的梦幻之珠串联在一起,一道道绿色爱恋的音符不断跳跃而出,一团团造型各异似棉花的白云在蓝天下缓缓而行,一幢幢现代感极强的房屋显得创意十足,一片片富有层次的梯田更显生机盎然。这里装的满是人间诗语,怎能不让人一见钟情?

从双泉入盖,见到的第一个草坪,下方如绿塘,不是一望无际,而是垂手可得。塘的尽头有嶙峋怪石相拥,上栽有黄菊,远观似豹头,上方如绿毯,尽情铺展,周边有水杉成林守护,其中点缀的几株红叶枫更透风韵。难怪有人说,菖蒲盖是绿色的世界,一个一个相连的草坪、山林是她的胸怀,母亲般温馨而致远。

偶见悠闲的牛羊,成群结队,踏着凤笛般的铃声,催动着绿色山脊灵动厚重。游人骑在马上怡然自乐,小孩牵着纸鸢翩跹起舞,就是舞动梦想,略显笨拙和内向的我也茅塞顿开,站在草坪上,歇斯底里吆喝着,得意忘形放纵着。

盖上一宝,有一口不大的池塘,仿佛就是菖蒲盖之眼,蓝天白云、树木山峰尽收其中,边上扁竹根、蓼花环绕,如眼睫,眼之美即盖之美,景之美即水之泽。

从观景平台、廊道、木屋、接待中心身旁匆匆过,遐思内生,不是白天做梦,而是真实触动。白天看山,会有心动,夜幕降临,星汉灿烂,牛织相牵,花香暗动,蝉鸣惊心,静躺或见流星划过,数着星星,找寻自己的影子,想明白永恒与短暂、静美与烦躁,伴着追求和奋斗入眠。

往花田方向,半盖有何家岩村,去时恰逢为村明德书院开院。一叹:此地有现代乡村书院落户;二叹:构思巧妙,外墙局部保留,古朴流芳;三叹:不囿建设之困,主体钢构支撑,功能全开,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延展的文脉,“正心明道、致知怀德”,出乎想象。

何家岩村可谓创意之村,一瓦一墙一屋皆创意,处处流淌人的智慧之美。在村口用瓦沿路铺出瓦屋面,成就风调雨顺。村地图挂在墙上,玲珑剔透。圆木堆垒而成的小屋,展示非遗篾匠工艺,精美绝伦。完全有理由期待何家岩村在乡村旅游中成名崛起。

何家岩村和花田梯田相生相伴,相互成就,《花田赋》写道:“丘丘稻田如琴,行行秧苗似弦。”今天碧绿如波,秋季金色尽染,稻浪滚滚,一幅丰收美景。

“为有源头活水来”,大龙洞和小龙洞两股清泉不知疲倦滋润着花田稻田,水清稻香,四方溢香。

菖蒲盖的星空浩瀚无际,激发人们无限的探究欲,期许明天的美好。

星辰辉映下的菖蒲盖更是魅力无穷,一颗颗饱含人们期盼的种子,绿的浸染,水的滋润,破土而出,活力四射。

揽星河入怀,留山水有情。偎依菖蒲盖上,一枕润出生态梦、文旅梦、振兴梦,值得期待,值得拥有!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