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阿蓬江镇太平洞天然洞穴空调风 避暑纳凉好去处

说起阿蓬江镇,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那里的旅游资源。其实,阿蓬江镇也是黔江区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一个乡镇,那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既有险峻如画的阿蓬江原始大峡谷,也有土砖青瓦的草圭堂土司衙门,还有山花烂漫的麒麟盖万亩草场。而太平洞,在当地更是赫赫有名,传说太平天国军队曾在此驻扎过,而洞里长期温度保持在21度到25度左右,历来便是人们向往的避暑胜地。

洞口人家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大型系列报道采访组走进位于阿蓬江镇石合村的太平洞,带你领略一番炎炎夏日里,天然洞穴里20来度的气温带来奇妙无边的夏日感受。

天然洞穴空调风

从阿蓬江集镇出发,行约2公里就到了太平洞的入口处。当天室外的温度高达37度,看到采访组一行人热得大汗淋漓的模样,随行的当地党委政府工作人员熊定质笑道:“等会你们就不喊热了,而是喊冷,洞里的温度常年保持在21度到25度左右。”

抱着怀疑的态度,一行人加快了脚步,远远望见半山腰上有一个洞口,掩映在崇山峻岭之中。洞口显得并不规则,呈喇叭状,越往外显得越宽。洞顶距地面有20多米,走进洞中,竟豁然开朗起来,一个颇为宽敞的水泥院坝映入眼帘,有近50平方米。洞的入口处有住户人家,远远望去,只见三栋房屋呈“品”字型分布。刚刚抵达洞口,阵阵凉气扑面而来,尽管已是盛夏,却全然感受不到炎热。

风雅绝伦石刻

越往里走,洞内的温度越低,采访组一行用温度计在洞内进行了测试,发现洞内温度最低的地方仅18度,连带进去的矿泉水都透出一层层冰雾。因为这个洞呈喇叭状,越往里走空间越小,在距洞门50米左右的洞顶处,有2扇自然形成的“天窗”,阳光透过“天窗”一束束照射在洞中,让人不由得感叹造物者之神奇。

天然洞穴吹出“空调风”,吸引了不少市民驱车而来,或洞中观景,或围坐闲聊,享受夏日里难得的清凉。

熊定质自豪地表示:“太平洞是我们阿蓬江镇著名的避暑纳凉景点,夏天洞内温度一般在21—25度,相当于一个天然空调,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避暑纳凉,享受这个天然空调的清凉。”

有文化还有奇景

太平洞声名远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这里的石刻文化和自然奇观。采访组一行人在步入洞口时,就发现了这些石刻群。在洞口左侧的石壁上,两处楷书石刻十分引人注目。一处刻着“奇境天开”四个大字,一处刻着“风雅绝伦”四个大字。

据介绍,“奇境天开”为黔南王良鼎于大清光绪三十三年仲夏,在游览此洞时所书,并在洞壁写下42字游记。游记内容为:丙午春,余奉檄管榷两河口,公余游玩,见古洞,深数十里,入其中者,几疑别有天地,因题数字,以志鸿爪。

洞中奇景

“风雅绝伦”为易太平于中华民国二十七年重九书。太平洞原名“龙洞”,如今称它太平洞,与当年居住在龙洞附近的一个人物易太平有关。1938年初,时任两河乡乡长易太平,看中了“龙洞”这处天然绝美的洞府,亲手在洞壁上方刻下“风雅绝伦”四字,并在洞口修建了房屋,乐享这里常年冬暖夏凉的大自然空调。

继续往洞里前行约半个小时,一个巨大的天然洞穴出现在我们眼前,除了一万年时间沉淀下来的钟乳石、,这些钟乳石在电筒光亮的映照下熠熠发光,酷似动植物。有的像宝塔、群峰、梯田、莲花、兰花……各具姿态、惟妙惟肖。更为奇特的是整个洞壁呈红色、像极了黄昏时候的晚霞。洞内还有一些人类生活后留下的遗迹。如榨油坊、碉楼、防护墙等,也发现在巨石上开凿的碾槽、磨、碓等设施的遗迹。

石碓遗迹

历来为避暑胜地

据介绍,太平洞历来为避暑圣地,早在清光绪年间,时任黔江知县王良鼎就曾留下“奇境天开”的题字。关于太平洞,在当地还有一种说法,当地人称太平天国军队曾在此驻扎过。关于这一点,我们没有找到可以考证的史料,但结合当地民间广为流传的固北关以及太平军兵败火烧老君庙等故事,老百姓的这些茶余饭后侃大山的说法,或许也有一定的道理。

“这个地方1927年就有人居住,这个朝门就是见证。太平洞本来是叫‘龙洞’,如今叫它太平洞,这跟易太平有着直接的关系。‘风雅绝伦’这处石刻正是当时的太平洞外面房屋的主人易太平所刻。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初,时任两河乡乡长的易太平看中了‘龙洞’这块宝地,于是就在洞口修建了房屋,将此地打造为自己的私人地盘。”当地居民陈清奎告诉记者。

洞中天窗

在探秘太平洞的过程中,记者不时遇到远道而来的游客,他们无一不对这里的奇景和恒温的现象表示惊奇。“基本上年年都带朋友来这里,尤其是夏季在这里呆上一天太安逸了。”石合村党支部书记李学江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太平洞的名声越来越响亮,这里也成了许多游客避暑的好选择。”

(记者 田丹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