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大学生罗达川钟爱石鸡坨土陶 倾心“捏”泥巴

认真制作

初具雏形

罗达川给陶坯造型

制作陶坯

刘沛良指导罗达川鉴别陶坯质量

学习装窑

今年21岁的罗达川是四川宜宾人。2019年,考取位于重庆市黔江区的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工艺美术设计专业,必修土陶制作工艺。上土陶课的是黔江区石鸡坨土陶制作技艺传承人、民间艺术大师刘沛良。

黔江石鸡坨土陶制作技艺是重庆市非遗项目,制作技艺分为选土、揉泥、拉坯、晾干、刻花、上釉、烧制等工序。由于传统土陶制作技艺复杂、程序多、且辛苦难学,没有人愿意学。罗达川在校期间,对石鸡坨土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认真学习,基本掌握了石鸡坨土陶的制作技艺,并有了把石鸡坨土陶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发展的想法。

今年暑假,罗达川完成大学学业后没有回家,而是直接来到濯水镇三门村刘沛良家的石鸡坨土陶制作工坊打工,“捏”起泥巴来,既体现在校所学,又满足自己的就业需求。

“我的愿望是开自己的土陶工作室,把古老的技艺与现代艺术融合在一起,让延续了上千年的石鸡坨土陶制作技艺大放异彩。”罗达川说。

  (首席记者 杨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