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职教中心深入推动职业教育改革落地落实

本报讯(记者 蔡肖霞 实习生 董未晞)近年来,黔江区职教中心坚持不懈抓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实,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全面落细落地,聚焦职业教育“质量形象双提升”任务,抓实抓好现代职业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会计专业学生周洪,因中考发挥失常没能上普通高中,通过在职教中心几年的学习,今年她通过高考顺利毕业,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职业教育为中考落榜的我,提供了继续学习和深造的机会,不仅让我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还让我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比普高生多了解了一些专业技能。大学期间,我将会利用这些技能,多参与社会实践,扎实提升我的就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周洪说。

计算机专业学生陆宣臣表示,平时学校除了加强文化教育课之外,还不段强化专业技能学习,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一专多能,拓宽了未来的发展道路,为今后的学习与就业都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校推动职业教育多样化发展,按照职业教育办学规律与育人模式开展人才培养,从单纯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今年毕业生中,就业与升学的数据都很不错。”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近年来,黔江职教中心切实加强职业教育改革,推动职业教育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改革,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努力为国家建设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截至目前,该校已设立信息技术部、汽车技术部、现代服务部、职教高考部,开设会计、计算机、电子商务、汽车运用与维修、旅游管理与服务、幼儿保育等18个特色专业,并把专业和课堂建在“产业链”上,真正让职业教育“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

“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深化、细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学改革、专业设置’等方面工作,切实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同时也通过质量提升带动形象提升,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学校相关负责人说,“在人才培养上,学校将在保障学生技术技能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基础教育,优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结构比例和组织方式,让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优势、发展有通道。”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