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 全力打造“四大平台”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本报讯(记者 黄敏 实习生 朱晓琴)日前,记者从黔江区司法局了解到,为深度融合乡村振兴工作,该局重心下移,全力打造“四大平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明显。

打造基层依法治理实践平台。充分践行“一线工作法”,人员力量下沉,该局五分之三的工作人员充实到基层司法所,夯实司法所力量。工作人员深入村(社区)和农户,利用召开院坝会、举办文艺汇演等方式,向群众传递法律知识,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讲身边法”的形式,增强群众遵法学法用法守法的动力,提高乡村法治治理能力,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综合平台。加强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精心培育一批学法用法示范户,确保年底实现每村(社区)至少有3名法律明白人;村(社区)法律顾问平台全面上线使用,覆盖219个村(社区),服务1.2万人(次)。深入开展律师、公证员进村(社区)活动,通过咨询、办理、查询服务实现了更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事项等“就近办”和“及时办”,助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打造维护社会稳定实战平台。对重点人群实行精细管理,积极推动刑罚执行一体化,从严抓好在矫对象日常监管工作。目前全区164名矫正对象思想状况良好,无脱漏管现象发生;深化监地对接,严格落实重点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制度。今年以来,同步落实帮教400人(次),重点管控25名刑满释放人员,有效降低再犯罪风险;全面加强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建立及时化解、跟踪回访制度。今年以来,共指导调解矛盾纠纷3000余件,有力有效维护了社会平安稳定。

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平台。编制《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问题答疑》资料。在市场监管、社会保障、教育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中,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1900余件(次),核查1100余件(次)。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取消176项证明事项,大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组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助企抗疫”“法治体检”三大行动,指导企业防范化解各类法律风险,共问诊中小企业200余家,提出法治审查建议678条,为市场主体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