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妇幼保健院:产后腰痛一朝除 患者感恩送锦旗

“我产后17天,突然一下就发现脚不能落地,脚一着地,下半身就疼痛难忍,几乎无法行走,但是到你们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做了一天针灸,第二天就感觉症状明显好转,治疗不到一周,我就快要痊愈了,中医科的医生医术精湛,工作认真负责,下针又快又准,我现在基本不疼了,十分感谢中医科的医生。”7月25日,黔江区冯家街道居民张先生(化名)带着自己产后的妻子王女士(化名)来到区妇幼保健院中医科,送来了一面印有“银针神韵医术精 关爱病患暖人心”的锦旗,衷心感谢该院中医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护。

患者感恩送锦旗

据了解,王女士产后出现腰痛伴右下肢酸胀麻木,疼痛从腰部放散至大腿后侧及外侧,弯腰、翻身、久坐、久行后均出现疼痛加重现象,影响日常活动,于是王女士家人赶忙将其送至区妇幼保健院中医科治疗。经过该科医生检查后,发现王女士是梨状肌综合征,经过针灸、中药封包、中药内服及手法推拿等一系列治疗后,王女士的状况大有改善,一周后可自行行走。

据该院中医科医师许淑苹介绍,产后腰痛是中医科常见病种,一般与生理性缺钙、产后子宫复旧欠佳、喂奶姿势不当、腰部受凉、腰椎弯曲、骨盆倾斜等有关,一般来讲,除某些器质性原因引起的腰痛,大部分产后腰痛寻求传统中医的治疗更为合适,生小孩后出现腰背疼痛,很多人认为产后腰痛跟麻醉有关,其实麻醉使用的腰部穿刺和产后腰痛没有直接关系,是因为怀孕造成脊柱生理弯度改变,分娩后骨盆韧带在一段时间内尚处于松弛状态,所以产妇容易出现产后腰痛。

中医称这种情况为产后痹症,如果出现产后腰痛,可适当腰部按摩、热敷,如不能缓解,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中医会根据患者情况辨证开具中药,同时可以结合艾灸、针刺、拔罐、中药封包等中医适宜技术进行治疗,以在内补气血、益肾精、强筋骨,在外疏通局部阻滞之经络活血止痛。

许淑苹说,产妇切莫盲目应用口服止痛药或祛风湿类止痛药膏,如此于产后身体的恢复弊大于利。( 记者 黄敏 文/图)

相关链接:【预防建议】

1.不宜穿高跟鞋,以免加重骨盆的前倾,影响骼骨的血液供应。

2.注意避免久坐,避免跷二郎腿等不良姿势,避免弯腰抱起重物。

3.新产后注意休息及保暖,避免头、腰、关节等部位直接吹冷风,产后勿过早接触冷水,穿超短裙露脐装等。

4.饮食上注意营养,荤素搭配均衡。加强钙元素的摄入,适当地外出活动增强日光照射促进钙的吸收。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