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镇:打造“党建引擎” 发展集体经济

本报讯 (通讯员 杨秋凤) 近年来,石家镇马脑顶村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高能引擎”,聚焦组织建设、产业示范、资源整合三大课题,不断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促进农民增收,走好走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取得显著成效。

建强堡垒,夯实组织基础。利用换届契机,经过法定程序,实现书记、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广泛吸收作风好、会管理、善经营的党员进入村支两委班子,做强村级“领头羊”工程。坚持党组织领导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建立村级班子联席会议和党群联席会议的联动联席制度,积极探索完善基层组织民主管理新路子。加强村级党组织后备力量建设,积极从大学生村官、产业大户、本土人才中发展储备“生力军”,不断壮大服务乡村振兴的人才队伍。

产业示范,辐射带动共赢。探索形成党支部引领的“联合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以村级集体经济联合社为主体,投资63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50万元,集体自筹13万元),流转土地500亩(开垦荒地60亩)建设蚕桑产业基地,配套建成标准化大棚(4000㎡)6个、中蚕房(120㎡)1个、共育房(1200㎡)两个,产业路1.5公里。建成后依靠出租回引创业人才进行经营管理。通过召开院坝会等形式,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政策宣传。据了解,今年底可实现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村民、承包户三方共赢。

资源整合,挖掘发展潜力。为有效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村支两委班子经过“头脑风暴”,进一步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发展思路做实做细。充分挖掘现有资源、资产、资金潜力,通过流转闲置土地资源200亩。启动土地复垦地票交易资金28万元,促进蚕桑产业发展,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支点,为周边30余户脱贫户提供就近务工机会,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