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茂蓉 :助农铺就致富路 “代表”身份更生辉

日前,在太极镇李子村电子商务中心,贡米、藤茶、蚕丝制品等农副产品,摆放整齐有序,中心负责人田茂蓉正在向山东省日照市考察团一行热情地推介家乡的产品。

介绍农产品

田茂蓉,连续两届当选黔江区人大代表。多年来,她作为媒体人,积极依托网络平台帮助销售农产品,努力让山果果变成金果果,帮助农户得实惠,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新农人”。

紧跟潮流——变身助农“代言人”

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田茂蓉一直关注农业农村话题。

“农产品是宝贝,但农民却不能依靠农产品赚钱,该如何解决?”田茂蓉说,她常年行走在田间地头,总会听到老百姓提及农产品销路窄,“有货难销”的问题。老百姓的辛苦,让田茂蓉开始思考:自己能做点什么,改善他们的处境?

2020年,田茂蓉在重庆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黔江区李家溪,投资建设“互联网+社会扶贫”基地,倾力打造服务黔江农产品“从田间到舌尖”全产业链。

基地成立不久,就遇到了五里镇胡家坝村土豆销售难的问题。当时,五里镇胡家坝村种植的生态无公害土豆喜获丰收,在自行销售过半的情况下,还剩余500多公斤存货,大伙儿愁起了销路。

田茂蓉积累的“带货”知识,这时派上了大用场。她发起了爱心助农主播团队,为五里高山洋芋代言,吸引不少商贩、爱心企业,开车到田间地头收购土豆,解决了销路难题,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黔江的农产品种类很多,都是好东西。”田茂蓉说,有了电商平台,通过农产品创新,打破原有障碍,好的产品才能源源不断销售出去。

深耕电商——真情助农暖人心

多年来,田茂蓉初心不改,始终深耕农村电商,服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去年,是太极镇李子村大米丰收的“大年”。李子村的大米主要由黔江区一家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销售。受疫情影响,大米的销售欠佳,急需拓宽销售渠道,打开销路。

“去年的产量不销售完,产生存量,就会对今年效益产生影响。”得知情况后,田茂蓉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便主动与合作社对接,研究如何用新方式售卖农产品。

田茂蓉认为,“要想把农产品卖出去,品牌和口碑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于是,她决定用品牌化提升李子村大米的经济价值,免费为其包装、宣传等。截至目前,仅大米一项,就为合作社完成20余万元销售额。

除了土豆、大米,田茂蓉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精准对接农产品,通过直播带货、消费帮扶网等形式帮助销售、推广。“黔江羊肚菌”“黔江藤茶”“黔江桑叶面”“农掌柜高山冷水米”等带着乡土气息的农产品,也因此走出了大山。2021年直接销售农产品2000多万元,社会扶贫基地带动李家溪建卡贫困户就近务工就业37人,农民参与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增收。

勇担使命——共画致富同心圆

“只有个人志向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才能创造无限的价值。”担任两届区人大代表,田茂蓉始终没有忘记倾听百姓的声音,反映百姓呼声。无论在哪里,她都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因为她身上有着“双重身份”。

作为人大代表,田茂蓉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事事为群众着想,处处为百姓考虑。履职期间,田茂蓉围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的足迹遍及黔江30个乡镇(街道)。她发现,电商兴农的重要作用不仅体现在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上,同时也可以倒逼传统农业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因此,在今年“区两会”期间,田茂蓉提交了两条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动黔江农业产业质量、品牌、溢价的良性循环,从而造福一方产业、企业和农民;二是通过加强对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产业设计和规划,加大后续扶持产业发展力度,帮助脱贫群众就近创业就业,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田茂蓉看来,能让更多的农民共享奋斗的成果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将牢记‘群众代言人’和‘新农人’的双重身份,倾心履职,建言献策,推动黔江农产品生产和销售、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家乡经济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助力农民致富、让共富之路越走越宽。”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