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采摘桑叶切实助农增收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鸟鸣桑叶间,绿条复柔柔。眼下,又是一轮桑叶采摘农忙之时,记者在黔江区部分乡镇的桑园中看见,一个个身穿红背心的志愿者活跃其中,他们有的帮助清除杂草,有的忙着为农户采摘桑叶,缓解部分养蚕大户劳动力窘迫状况,助力群众增产增收。

记者在太极镇李子村绿油油的桑园里面看见,10多名志愿者分成几组,分布在桑园中间,他们头顶烈日,分工合作,有的摘桑叶,有的背背篓,尽管天气炎热,但大家干劲十足。桑叶采摘完,大家又洗手消毒忙着给蚕宝宝投食,同时还向养蚕户、驻村工作队员请教养蚕技术和注意事项。

“有了志愿者们的帮助,忙碌时再也不用担心蚕儿们饿肚子了。”李子村的蚕农笑着说。记者了解到,李子村有很多养蚕户,一到农忙时节,大户就忙得团团转,为此,志愿者们分工出力,有的负责帮助老百姓采摘桑叶,有的在蚕棚里面帮忙喂食。虽然同样是养蚕,但是有的产量很高,有的产量非常低。因此,每到养蚕时节,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都会组织技术志愿者去村民家中宣传讲解种桑养蚕知识,让村民们能够丰富种植养殖经验,增加收入。

在黔江区黑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20名志愿者来到光明村,走进桑农养殖棚,帮助桑农进行蚕茧分拣,助力桑农丰收。在黑溪镇光明村的桑农养殖棚中,由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的20余名志愿者牢牢把握轻、准两个要素,按照先上先采、分批采茧的原则,正有条不紊、耐心细致地将蚕茧从方格簇上取下,进行分类堆放、装箱、搬运。看着一堆堆分拣出来的高质量蚕茧,志愿者向阳笑着对桑农说:“恭喜恭喜,又是一季大丰收!”

“栽桑养蚕整个过程繁琐复杂,从桑园管理中桑树的剪枝、施肥、治虫、除草,再到蚕棚养殖过程中蚕茧的手动入格、管理,环境温度、湿度等方面的控制都很复杂。你们志愿者来给我们解决了不少技术和劳动力上的问题,所以这不仅是我的丰收,更是大家的丰收!”桑农激动地说。据悉,今年以来,黑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组织志愿者开展“搭把手”助耕支农活动8场次,邀“双百”专家对桑农进行桑园管理、蚕桑养殖技术指导3场次。

近日,石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农技志愿者、养蚕农户共计100余人在黔江山地智能养蚕工厂召开蚕桑生产现场会。会上,农技志愿者分享了养蚕经验,对桑园管理、大棚消杀、蚕儿供养等进行技术培训。随后,志愿者带领蚕农参观智能养蚕工厂,学习现代养蚕技术,动员蚕农充分利用蚕桑枝条、养蚕大棚等现有条件,培育桑枝菌,延长产业链条,助力石会经济行稳致远。

助农活动不仅帮助了农民群众,更是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拉近了党员、干部职工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据悉,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继续紧扣百姓需求,组织“双百”专家和农业服务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桑园蚕棚,广泛开展“搭把手”等助农助耕志愿服务,切实助农增收。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