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彭源泉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指出,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形成了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注重家庭。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

注重家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

培育家风。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家庭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家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首先我们要强化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坚持原原本本读原文,逐字逐句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自觉从中汲取精神养分,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以醇正的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

其次,我们要对党忠诚,发挥“家庭”教育作用。要坚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内容加以具体化,结合家庭自身的情况特点,制定出符合自己家庭的 “家规”,让“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诚信为本”“止于至善”“宽厚谦恭”“克勤克俭”等成为每个家庭的闪亮名片。要在家庭教育中大力宣传党的优良传统、革命先辈家风、优秀党员干部家风事迹等,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第三,我们要约束自己,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家庭是国家的最小单元,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家风虽诞生于家庭,却不局限于家庭,它能潜移默化塑造党风,影响着国家治理。我们是家庭教育的核心力量,更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起家风建设之“责”,严格约束自己,坚持廉洁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恪守政治规矩,坚决守住传统家风文化之“根”。要自觉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加深认识、提高站位,增强推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第四,我们要管好亲友,建立良好“家规家训”。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就无以成方圆。我们要管好身边人、家里人,这是基本功和必修课。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要建立起良好的“家规家训”,它是流传下来的家族智慧,是沉淀下来的家族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延续。从《诫子书》《颜氏家训》《朱子家训》《钱氏家训》到《曾国藩家书》,从周恩来总理的“十条家规”,到焦裕禄“不能搞特殊”的焦门家风,再到杨善洲对家人的“苛刻”教育。这些历经千百年时间洗礼、世代流传至今的优良家风依然具有非常深远的教育意义。我们紧紧围绕“以严治家”这个核心,要充分汲取古代家训和红色家风的“精华”,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要以良好的家规家训引领家庭崇廉尚洁,引导家庭成员自我约束,以此夯实建设晴朗政治生态的基础,汇聚中华民族强大的正能量。

总之,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