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用好本地人才 有效解决四大难题

本报讯(通讯员 兰小娟 杨秋凤)治国经邦,人才为要。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激发现有人才活力,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根基。今年来,黔江区石家镇采取“四抓四解决”措施,盘活用好本地人才。

石家镇现有人口1.4万人,常住人口约6000人,现有中共党员490人,是一个农业产业大镇。近年来,各村(社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各行业、各领域实用性人才匮乏。基于此,提出建立人才资源库,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形成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人才适用机制,夯实人才根基。

抓组织领导,重视人才。成立以党委书记和镇长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余班子为成员的本地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多次研究、部署、推动工作落实。在发展中考虑人才需求,把人才工作与相关工作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互相促进、协调推进。

抓渠道通畅,挖掘人才。通过实地走访、广泛推荐、精准识别等措施,对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能工巧匠、民间艺人、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中的乡土人才进行摸排统计,按照发现一个、储备一个的原则,及时纳入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目前,建立各村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台账、离退休干部台账、农村本土人才(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能工巧匠、民间艺人、退役军人)台账,共登记732名。

抓平台搭建,引导人才。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和在外乡土人才亲属关心关怀制度,采取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微信联络、座谈会、宣传创业政策、提供技术指导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同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加强联系沟通,积极推介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投资环境和人才政策,进行“点对点”动员,激发其回乡创业就业热情。

抓机制完善,用好人才。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安排专人担任联络员,帮助回流创业人员选准投资方向,并在创业咨询、项目策划和融资协调等方面提供支持。建立相应的表彰激励机制,对业绩突出、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乡村本土人才予以表彰奖励,努力形成人才愿留下、想创业、创成业的良好氛围。

通过实施以上措施,盘活用好农村实用人才资源库,石家镇有效解决了四大难题。

一是解决农村干部“无人可选”难题。截至目前,全镇上半年已从人才库中选1名返乡大学生、1名务工返乡青年进入村干部队伍,激发了队伍新活力。

二是解决农业产业带动不强的问题。通过搭建平台、宣传政策,回引人才,利用他们的技术、资金、资源发展农业产业。如企业家谢雪峰在外经商办企业成功后,回村建500头规模养牛场;今年退役军人郑泽员回村发展烤烟200亩;务工返乡人员陈万超回村承包蚕桑150亩,促进了产业的发展,也通过租用土地和解决就近务工带动了农户增收。

三是解决乡风文明带动管理问题。联络机制以乡音乡情为纽带,让退休老干部、当地贤人能士更多参与到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中来。渗坝村农民书法家任正权老人家就是其中之一,他自编山歌教村民传唱,写诗词对联歌颂党的惠民政策,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环境治理,还将自己的住宅改建成“文化大院”,引导当地群众在他家学习书法,健身娱乐。

四是解决人居环境乡村建设问题。用活乡土人才,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年龄,注重专业技能和示范带动作用,致力培育、用活农村石匠、木匠等土专家,在风貌改造、建筑施工、技艺传承等方面助推美丽石家建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