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是一种品格

◆张红

“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渺小的人之所以伟大,在于有思想、有梦想。思想之力往往源于质疑,古人有训:“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细细思之,的确有道理。

朋友钟天珑长篇小说《天理良心》正式出版,被誉为“土家族民俗百科全书”,语言隽永,情节生动,在黔江引起轰动。六年磨一剑,剑芒显露,实属不易。

濯水古镇有四大家族,其兴衰史如同古镇史,当时就是金科玉律。他通过实地走访、翻阅资料、多方求证,提出六大家族的概念,以此为主线开始创作。

试想,缺乏独立思考,人云亦云,就不会有佳作诞生。文学创作需要灵感,质疑成为他的兴奋点,不断地累积形成创作的源泉。读此书,不仅要看到四和六数量的量变,更要理解作者的质疑意味,共鸣才会持续不止。

知名地名、名人故里之争曾经随旅游炒作一度沸沸扬扬,甚嚣尘上。回归理性,其是文化资源、文化名片,争无可厚非,更重要的是要有文化自觉,有质疑的态度和精神。用史料、文物等正向维护,就一个地方而言,核心要有默默深耕地方史志的有志之士、有学之士。

黄宗福老先生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当看到有的地方对范长生的研究和运用不断深入,甚至其故里有新解,担虑之心溢于言表,奔走呼吁的同时付诸行动,必须发声才有话语权。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他沉浸浩瀚史海拾珠,不断充实完善,进行二度创作,呕心沥血编撰《范长生范贲史料辑录》,智者之光掷地有声。少许疑惑烟消云散,儿时小伙伴在范公祠嬉戏场景浮现,心定信实。

黔江是一座历史文化宝库,集众智办大事,正本溯源之事也多。六年前,在何泽禄等人策划推动下,成功举办了重庆市社会科学活动之丹砂文化研讨会,集成《丹砂神韵》,影响深远。期待长生文化、红色文化、山韵文化等不同主题的文化研讨会落户,开启文化之旅、心灵之旅。

上世纪八十年代重师求学时,听黄中模老师讲《楚辞》是精神享受,仰慕其学识。得知他带头发起并组织全国屈学界人士,批驳了日本汉学家否定屈原的论点,捍卫了民族文化的尊严,佩服得五体投地。

《屈原问题论争史稿》等系列著作是他的质疑,就是有底气的批驳,是利剑,锋利无比。近九十高龄仍孜孜不倦传播屈学,弘扬屈原爱国精神。我想,这不是简单的学术问题,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当下更有现实意义,“欲要亡其国,必先灭其史”,需时刻警醒。

质疑是一种品格,它是能力、耐力和情怀的综合体,不是凭空臆测、胡乱评述,是真学问、真性情之自然流露,不管是文学创作,还是治史研究。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质疑能力的增长无捷径可循,只有脚踏实地学和干。

因此,学会质疑、会用质疑穷究一件事,既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品格。愿质疑伴你我左右,一天天一点点,丰富情怀、工作和生活。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