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采风】黄克军的楼式养猪经

黔江区濯水镇三门居委3组,有一个集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粪污资源化于一体的全区第一个楼式养猪圈舍——重庆市黔江区喜创养猪场,该场现有生猪存栏4500头左右,其中母猪550头。

猪场的自动投料线


不要小看这个猪场,因为在2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该猪场演绎了黄正波、黄克军父子接力养猪的动人故事。


坚守猪场22年 个中冷暖自知

该猪场始建于2000年黔江行政体制调整期间,由黄正波修建。当年,区畜牧主管部门主导从秀山县引进20套大约克猪和长白猪祖代猪,用于生产洋二元二杂母猪,开展“杜洛克、长白猪、大约克夏”“洋三元”二杂母猪制种。引进后,由于在技术上没能解决老百姓普遍反应的二杂母猪配种难、仔猪成活率低等问题,受市场猪价持续下滑影响,肥猪价格从2004年每斤4.5元至5元,降到2006年的每斤2.3元;仔猪价格从每斤10元降到每斤1元至2元。

这种从未出现过的超低价格,对包括黄正波猪场在内的20家“洋三元”二杂母猪制种场发展提出了严峻考验。由于养猪持续亏损,其中的19家祖代猪场都没能挺过来,最后只剩下濯水黄正波这家猪场坚持到了最后,并一直持续到今天。目前,该猪场在起起伏伏的猪价市场中,已坚守22个年头,其中的艰辛、煎熬只有黄正波心知肚明。


父子接力 养猪养生两不误

如今,黄正波由于年岁渐高,主动让贤,整个猪场交由其子黄克军全权负责经营。

黄克军子承父业,从父亲手中接过的不仅是养猪场,更是接过了父亲的满满期望。黄克军毅然将当初的老式猪舍彻底改造,新修了黔江区第一个楼式猪舍。该楼式猪舍由两幢四楼一底猪舍组成,共有4500平方米,猪舍安装有电梯,饲料及猪的转运全部通过电梯进行,猪舍的温度全部采用自动风机卷帘温控系统进行调温,以达到各阶段猪仔的生长最适温度,促进猪仔健康生长。粪污则采取304不锈钢刮粪机自动清圈,所有的粪污全部进行集中净化处理,处理猪场粪污投入环保设施设备共花费100多万元。现在,整个猪场无论是设施设备,还是管理水平,以及养猪理念,和其父经营猪场时相比,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如今,黄克军的养猪理念是:养猪人不但猪要养得好,还要自己活得好。在搞好猪舍升级转型的同时,自己还在管理房院坝上新建了篮球场,在养猪之余,自己打打篮球,活动活动筋骨,做到养猪养生两不误。


应对低迷期 养得好不如卖得好

2021年以来,养猪饲养业又遭遇低迷期。凭着22年在养猪事业上的独特应对经验,其父黄正波总结:“猪价行情不好,就不要憨喂大肥猪。生猪只要喂到250斤左右,就要果断卖掉,不能有丝毫犹豫。因为猪喂得越大,吃的饲料就越多,生长速度也减慢,导致饲养成本过高。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就亏得越多。”对此,黄克军则不以为然。他认为,猪养得好不如卖得好!应对低迷的猪周期,要做到快跌快卖;慢跌,则边观望边卖。

原来,黄克军的认为并不是空穴来风,他应对低迷的猪周期有他自己的一套“大数据”,对养猪的盈亏平衡点有自己的精确计算。他通过对仔猪落地成本、仔猪教槽料成本、仔猪保育料成本、仔猪保健药成本、仔猪防疫成本、肥猪分摊母猪疫苗成本、肥猪分摊母猪保健成本、水电成本、肥猪分摊人工工资、肥猪分摊设备折旧成本、肥猪分摊母猪折旧成本、利息成本、育肥成本等综合育肥成本核算,以此来决定肥猪何时出栏。

(通讯员 冉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