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传统古村落 焕发新生机

在黔江区五里镇五里社区,有一座300多年历史的古院落,看似普通和陈旧,却融入了土家族建筑、雕刻、民俗等多种文化元素,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更是上百年来土家族传统风貌和民俗文化的见证。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大型系列报道采访组来到五里镇程家大院,探寻当地人心里的梦想家园。

大院全景

300年的老院子

清早,从黔江城区出发,开车行驶在平坦的公路上,两边的青山不断倒退。经过近1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便到达了五里镇。

走进五里镇,采访组一行人一眼便被坐落在灰千梁子山间下的程家大院吸引住了——大院门前的石榴树花开正茂,引得蝴蝶穿梭其间,别有一番风味。走进这座古院落,院落呈“品”字形排列,保持着古朴的格局,以木质建筑形成的四角天井为主,布置错落有致、古朴典雅,极具特色的土家朝门、天井坝、神龛,再现了300多年前“诗书传家”的特色大院风貌。

古老的窗花

“我们程家大院修建于300多年前,院子由上、中、下3个院子组成,民居均为土家族特有的吊脚楼,木质、穿斗式结构,歇山式屋脊,板壁花窗,青瓦屋面,四面回廊,2014年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提起程家大院的特色,居民简宇如数家珍,“除了中院子是光绪年间遭受火灾后重建的外,上院子和下院子仍保留着乾隆时期的模样,当时的匾额、木雕和神龛至今保存完好。”

下院子梁柱上的雕花

一段传奇的故事

但凡老院子,总有道不尽的亲情故事,见证一代代人的成长。那些走出老院子的人们,虽然身居都市之中,但偶尔总是会想念乡下的老屋,回忆年少时老一辈讲的那些关于庭院的传奇故事。对于程家大院的居民来说也不例外,茶余饭后,他们总会与人不自觉地提起老院子那段传奇的历史。

据史料记载,程家大院程氏是湖北麻城人,300多年前到黔江做官时留下来的,此后程氏族人再也没离开过这里。程氏从官场上隐退后成为商人,生意遍布湖南、贵州、湖北等地,很快成为富商。在此期间,程氏家族用3年时间,在当时的干溪坝(今五里社区)修建了上、中、下三个院子,形成了一个家族院落。

朝门

“程家大院的确是300多年前湖北麻城程氏来黔江做官以后,留下来修建的祖居,建设工期长达3年。就像我身后这个朝门,300多年以来它一直保持着原来的样貌,在修建每个院落的时候都考虑到了它的布局和风格,再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体现出它独特的风格。”简宇表示,这个院子除了是对个人成长的一种见证,更是他们人生中的一段记忆,这老屋的一砖一瓦是他们永远挥之不去的记忆,因为在这个老院子的房前屋后,到处都是他与伙伴们的童年记忆,也留有他们跟家人的温馨画面。这些记忆刻进了骨子里,不管走到哪里都不能忘却。

原生态里觅乡愁

如今,行走在程家大院,废旧的石磙、石磨等农器摆放在庭院。大小朝门、奇花异草、青石板院子让人耳目一新,家规家训牌匾、吊脚楼原汁原味。昔日卖不出去的农副产品也成了抢手货,伴随着交通的畅通,长年沉寂的古院落成为了重庆人旅游的新去处。

奇山猪龟吻

300多年的历史传承中,程氏后裔逐渐发展到了1000余人,分布在黔江各地,而居住在程家大院的程氏后人们仍保持着与人为善、和睦相处的家风祖训,为古院落增添了一抹烟火气。

“老屋、稻田、奇山猪龟吻,交融在一起,真是太美了。”当日,来自湖北的游客向先生和朋友携手漫步在古院子的天井,探究土家建筑的魅力。

据介绍,程家大院修建完工以后,程氏便在此定居,并开办私学教化四方,至今院内还保留着反映治学、持家的5块牌匾。这五块牌匾分别是宫墙伟望、学冠群英、寿比商翁等,每块牌匾都有它独特的故事在里头,都具有保护意义。

开得正艳的石榴花

相对于几个安静地躺在角落里的老磉磴,以及石磨、神龛等这些古老的物件,不少学者认为最有意味的是程家大院用“英”这个字来点题,可谓含英咀华,品冠群英、学冠群英、世济其英,既彰显了程氏家族的辉煌和荣耀,更承载着家族的传承和期盼。悠悠岁月模糊了字迹,却挥不去心中的文脉和记忆之根,更是见证了老院子曾经的风采。

大院一角

五里社区党总支书记程举德告诉记者:“我们程家大院现在有80多户200多人,大家共同的意识就是不仅要把大院保护好,还要谨遵家训、崇德扬善,邻里之间和睦团结。程家大院是黔江现存最完整的清朝乾隆年间历史建筑,镇、社区两级都高度重视保护工作,还编制了《程家特色大院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在落实好日常巡护管理的同时,我们还将结合乡村旅游,进行适度的旅游开发,从而实现保护和发展两结合。”

(记者 田丹 黄英 田鹏 文 /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