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黄金果” 摧生“金宝宝”

近日,记者在濯水镇乌杨社区黄桃基地看到,几百亩桃树连成片,绿油油的黄桃树上挂满了金黄的果子,煞是壮观,走进果园,一阵阵桃香扑面而来,基地负责人李良正忙着对黄桃进行采摘、装框。一身粗布衣服,一顶草帽,黝黑的皮肤,朴实腼腆的笑,这是这个创业者给我们的初印象。

与邮政合作开展电商直播

转型创业

小金果催生出大产业

祖籍白石镇的李良,多年来经营着一家采石场,近两年的矿山修复治理政策让李良认识到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重要性。2018年,在濯水镇党委政府的引进下,李良决定到濯水镇乌杨社区发展黄桃产业,实现了产业生态绿色转型。

当时的采石场发展已步入正轨,前景也十分可观,而黄桃基地的发展却有着诸多的不确定性,面对质疑,李良笑道:“产业的绿色生态转型是发展大势,农业种植的生态效益大大高于矿山开采。而且,我对黄桃产业发展有信心,我坚信自己可以做好。”在区农委、区人社局、濯水镇等的帮助下,李良流转了700余亩土地,黄桃基地顺势发展了起来。

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的运营模式,现已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的果园管理体系,发展了黄金脆、世纪王黄桃等8个品种,2020年便已开始挂果销售,每年的6月至9月,都有不同的品种成熟上市,产品深得水果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各类品种黄桃产品年销售额约401万元,实现净利80余万元,让一颗“小黄桃”催生出致富增收的“大产业”。

辛勤耕耘

小细节保证好品质

为了发展好黄桃基地,李良每日“泡在”基地里,亲力亲为,学习掌握黄桃种植技术,整地、定植、修剪、追肥、果实套袋、采摘等所有环节,李良都会亲自上阵,指导工人做好各项工作。“自2018年发展黄桃产业以来,不管天气如何,他几乎天天在桃园里,一刻不停地照顾着他的‘宝贝’,有时都忘了回家吃饭。”基地工人打趣说。

得益于李良的辛勤耕耘,基地也逐渐突破过去果树种植的粗放管理,转向更加精细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李良说:“我们基地不使用防虫剂除草剂,用人工除草的方式不仅保证了黄桃最原始的口感,更守护了大家‘舌尖上的安全’,同时采用人工套袋,在不影响黄桃光照的情况下,有效防止虫害问题,极大提高黄桃品质,有效保证种植出来的黄桃鲜嫩多汁、脆嫩适中、满口香甜。”

黄桃基地鸟瞰

产品种出来,销路哪儿来?基地以农旅结合为核心,破局水果市场同质化现象,发展特色水果“采摘游”“桃花节”等等活动,带动基地综合全面发展。同时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全面铺开市场。目前,基地在一亩田、微信微店、抖音等多个网络销售平台均开设了销售渠道,同时借助邮政直播带货、网红带货等方式,让高品质的“山里货”搭上快车,全面铺开外销路。

心怀感恩

手拉手带领大家致富

真诚朴实的李良,一直将诚信与感恩视为基地发展的信条,以每天100元积极吸纳当地村民就业,务工人员多半是留守妇女以及困难户、脱贫监测户,不但解决了基地的用工问题,也帮助村民们实现了就地就业。

“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这样的赚钱机会,大家都很愿意来,老板(李良)也从不会拖欠我们工资,每月都是准时发放,让我们工作起来很有盼头,大家都很满意。”村民李女士说。

据统计,基地建立以来,直接带动了112人就业(其中困难户12户43人,光困难户务工收入10万余元),间接带动就业创业1000余人,流转土地涉及127户,每年向农户支付土地租金14.9万元,同时,李良还拿出纯利润的5%给农户分红,以基地的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金灿灿的黄桃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铺展出一条产业兴百姓富的幸福图景。

“预计到盛果期时(2025年),基地产量将达到2000吨,产值1000万元以上,届时劳务工资预计支出100万/年以上,让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李良说。

创新发展

产业链做出新文章

黄桃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李良又有了新的想法,桃园仅仅种植黄桃显得有点浪费,土地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于是,李良尝试着黄桃套种西瓜,积极发展立体农业,不断提高种植效益,也不会浪费现有的土地资源。

“现在政策好,基地的产业路通了,水电也引到了基地,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这都为我基地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李良说道:“下一步,除了做长产业链,做细深加工发展黄桃酒和黄桃罐头之外,还将着力打造‘农旅结合’新路子,将休闲娱乐、采摘、观光、旅游、生态农业有机结合起来,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渠道。”

  (见习记者 蔡肖霞)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