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达人杨小红——把“土货”变成“香饽饽”

“没有吃过油焖笋的春天是不完整的。”这是杨小红在微信朋友圈推介当地特色美食“油焖笋”的一句宣传语。

杨小红打包油焖笋

今年47岁的杨小红家住酉水河镇后溪村2组。10年来,她从加工豆制品,到帮村民代销农特产品,再到自己开网店、建腊肉加工作坊。在通过创业,实现自己增收奔小康的同时,她还将村民手里的“土货”销往全国各地,变成消费者餐桌上的“香饽饽”。

豆制品开启创业路

酉水河镇距酉阳县城90公里。据资料记载,已有上千年的建镇史。由于水质独特,当地村民制作的豆腐远近闻名。

前些年,大量村民外出务工,家乡的干豆腐、霉豆腐、油豆腐跟着他们远赴北上广深,这些来自家乡的美食,大大满足了味蕾。

正是因为老乡们对乡味的大量需求,杨小红萌生了制作豆制品的想法。

2009年,杨小红回到老家,开了一家豆制品加工厂,请了四五个人帮忙做豆腐。当时当地还没有电商,杨小红便将做好的豆制品送到县城各超市和特产店进行销售或转寄到外地。

“大家都说后溪豆腐和霉豆腐好吃,所以销路也好,有时我一天要送两三百罐进城。”杨小红说,那时候,在销售旺季,她一个月能挣1万多元。

搭上农村电商东风

“你们后溪那么多的农特产品,你怎么不卖呢?”

在杨小红往县城送货的过程中,有人请他帮忙买一些酉水河镇产的干竹笋、干鱼虾、土鸡蛋等。于是,杨小红开始代销这些农特产品,并于2015年注册了酉阳县芳红农作物种植合作社。

那时,农村电商刚刚兴起,杨小红便和酉阳的电商孵化园合作,由她从当地村民手中收购各种农特产品,再供给孵化园的电商企业。

从豆制品到干竹笋、干鱼虾、土鸡蛋,再到榨菜和萝卜干、土家腊肉……杨小红代销的农特产品越来越多,受益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后来,随着市场对腊肉、香肠的需求增加,杨小红修建了一个腊肉加工作坊。冬季从村民手中买来土猪肉后,制作成腊肉、香肠出售。“一个冬季平均要生产3000公斤腊肉、香肠。”杨小红说。

卖农产品要有特色

“过几天要去毛坝等地设点,现场收购和炒制高山竹笋。”杨小红双手紧握锅铲,在大铁锅里来回翻炒。她说,油焖笋是近几年春季最畅销的特产。

这些油焖笋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品尝“春味”的需求,也为村民创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卖给小红,马上就能拿到钱,不像以前背到集镇卖,有时候卖一天都卖不完。”村民陈德明当天给杨小红背来67公斤竹笋,每公斤2块钱,称重后就拿到钱,他非常高兴。

杨小红说,当地许多村民将自家吃不完的农特产品卖给她,长期与她合作的村民有80多户。

从最初的豆制品加工厂到开网店,再到办腊肉加工作坊,杨小红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去年她收入了49万元。

杨小红总结自己的创业经验时说:“除了讲诚信、做到货真价实外,一定不要盲目跟风,要因地制宜、因物制宜、因人制宜,有自己的亮点和特色。”      

(通讯员 白凤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