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迎端午 文明新风永传承

艾草吐芬芳,端午粽飘香。为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在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黔江区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喜迎佳节到来……

城西街道活动现场。

城西街道:粽叶飘香迎端午 幸福和谐邻里情

浓浓粽叶香,暖暖端午情。为了传承民族文化习俗,让社区居民更加深入了解、认同、喜爱传统节日,增强社区凝聚力,促进邻里和谐,6月2日,黔江区城西街道迎宾社区举办“粽叶飘香迎端午 幸福和谐邻里情”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30余名居民各自拿出看家本领,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不一会儿,一只只棱角分明而又翠绿香甜的粽子纷纷出炉,一串串粽子串起了浓浓邻里情。活动现场气氛欢乐祥和,其乐融融。

参加此次活动的杨秋开心地说:“端午节包粽子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这次包粽子比赛拉近了我们邻里之间的距离,希望社区以后能多举办类似活动。”

“这个粽子样式漂亮,口感香糯,特别不错……”随后,评委们通过粽子的数量、样式、口感进行综合打分,最终评出冠军、亚军和季军。

活动结束后,城西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社区工作人员走访了社区残疾人、孤寡老人、监测户、留守儿童等,为他们送去粽子、食用油等礼物。

(记者 黄敏 文/图)


邻鄂镇活动现场。

邻鄂镇:

情系端午节爱在敬老院

浓情五月,粽叶飘香。5月31日,邻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妇联、社工站以及“乡恋”公益发展中心一起,在该镇敬老院举办“情系端午节,爱在敬老院”活动,深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敬老爱老品德,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端午节是我国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活动伊始,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人员带领志愿者,为老人们讲解端午节的来历。

随后,镇党员干部、青年团员等20余人围在一起,折粽叶、填糯米、放馅料、裹扎绳……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很快,热腾腾的粽子被端上餐桌,大家忙着为老人们剥粽子。

“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也让大家在互帮互助的包粽子过程中,感受了奉献的充实,更让敬老院的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爱。”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李红波 通讯员 钟良娇 文/图)


石会镇活动现场。


石会镇:政企联欢迎端午  “技能比武”话真情

6月1日,石会镇人民政府联合邮政片区分公司石会邮政局,共同开展以“情暖端午 与爱同行”为主题的包粽子技能竞赛,一起迎接佳节的到来。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参赛人员宣布比赛规则,随后将精心准备的糯米、粽叶等必备材料摆上桌,包粽子比赛拉开帷幕。分粽叶、填糯米、包粽子……30位选手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便“惊艳问世”。经过激烈角逐,6名参赛选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举办这次比赛的目的,是想通过政企联欢的形式,带动当地居民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现场工作人员田玉林说。赛后,工作人员还将部分包好的粽子送到当地敬老院,陪老人们一起吃粽子,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馨。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马喇镇活动现场。

马喇镇:颂党恩 话端午 敬老情

5月30日上午,由马喇镇党委、政府主办,黔江区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马喇敬老院承办,以“颂党恩 话端午 敬老情”为主题的迎端午活动在该镇敬老院举行。

活动伊始,该镇人大主席邢祖军等相关领导,便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问候:“人人都会老,人人都敬老,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祝各位老人身体健康,节日快乐。”

为了活跃现场气氛,工作人员先和老人们一起做游戏。随着“击鼓传花”“抢纸杯”等游戏的进行,老人们很快就没有了距离感,一个个开心得像孩子一般。随后,工作人员又为老人们送上了苹果、香蕉、花生、瓜子以及面包、饼干等,老人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随后,大家和老人们一起包粽子、包饺子,还与老人们拉家常,场面十分温馨。

煮粽子的时间大家也没闲着,工作人员为老人们揉肩、捶背、修剪指甲……等到粽子出锅,老人们一边吃粽子,一边欣赏着大家为他们精心准备的节目表演。工作人员对唱山歌《六口茶》,老人们喊起了《高炉调子》,社工杨丹还现场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最后,“至善社”的社工们还为老人送上装有洗发水、花露水、牙膏、牙刷、香皂、肥皂及毛巾的“清洁大礼包”。

“今天,我为家乡的老人们当了一天的孝顺‘孙女’,真正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非常开心!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来看看他们。”杨丹说。

(通讯员 文/图)


水市镇活动现场。

水市镇:党建引领庆端午 浓情粽香传家风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6月1日, 黔江区水市镇茂溪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党建引领庆端午 浓情粽香传家风”活动。

活动现场,粽叶、糯米等原材料早早被志愿者们整齐摆放在圆桌上。14时,包粽子比赛正式开始。比赛过程中,20余位老人身手矫健,他们熟练地将粽叶先做成漏斗状,然后填满糯米并压实,紧接着封口扎捆,动作干净利落。活动结束后,镇村干部及志愿者对90岁以上的3位老人进行慰问,对两位卧床不起的残疾人进行走访。“我们要让群众也能够切身体验到党建工作的温度,让他们共同感受节日的幸福。”该镇相关人员表示,此次活动的实质,就是将党建工作延伸到群众的心里,让广大群众大大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通讯员 陈伦辉 龚明鹏)


石家镇活动现场。

石家镇:喜迎二十大 端午送温情

 日前,石家镇妇联组织志愿者、社工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专程前往该镇敬老院开展孝善敬老活动,让老人们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活动当天,大家为老人们送去了水果、牛奶等物品,并在现场开展了包粽子活动。老人们开心地吃完粽子后,志愿者们还悉心地为老人整理房间、剪指甲,和老人们一起聊家常,老人们显得格外开心。

“这次活动的开展,旨在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老人们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兰小娟)


太极镇活动现场。

太极镇:粽子比赛 增进邻里友谊

端午节,粽香飘。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5月31日,太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太极农商行在集镇举行包粽子比赛活动。

“预备,开始!”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包粽子比赛正式开始。只见大家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捋粽叶、填糯米、压实、封口、扎捆……不一会儿,一个个精致的粽子就包好了。娴熟的技术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现场热闹非凡,喝彩声、加油声此起彼伏。

“此次包粽子活动,不仅传承了民族传统习俗,让居民们体验到了包粽子的乐趣,还让大家感受到了节日的快乐,增进了邻里互动及情感交流,营造了和谐美好的节日氛围。”该镇相关负责人称。

(通讯员 冉艳华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