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牛”开进山坳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一台台微耕机“轰轰轰”的声音响彻整个村子,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近日,记者在黔江区白石镇天河村看到,村民们正操作小型农机来回穿梭,整理田地(如图),为下一步栽种作准备。

当天,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小型农机帮了他们的大忙,微耕机不仅节约时间,而且作业效率高,一台机器能够节省3至6个人工,是很受欢迎的农机产品。

据了解,近年来,黔江区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积极探索适合黔江丘陵山区的农机作业机具,开展水稻机械化直播、特经作物机械生产等试验示范推广,广泛宣传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开展农机具“上路下乡”活动,建立线上购机平台、点对点配送。并启动农田宜机化改造,把曾经的坡耕地、撂荒地,建设成适合机械化作业的宽幅梯田,使曾经的“巴掌田”“鸡窝地”,变成如今田成块、路相连、渠相通的现代农业雏形,让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高起来。另外,各乡镇大力组织开展农业机械驾驶、操作、维修、经营管理等农机化技术培训,增强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应用新机具、新技术和经营管理的能力。鼓励农业机械驾驶、操作、维修、经营管理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培育了很多农机技能人才。

下一步,黔江区将大力推进水稻、玉米、马铃薯、油菜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在条件适宜的地区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推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机械化+数字化”等服务新模式。推进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农机维修与配件供应、农机技能培训等产业发展,做强做大农业机械化产业群和产业链。鼓励应用植保无人机、丘陵山地轨道运输等节本增效新设备。引导农机企业围绕畜牧、蚕桑、果蔬、粮油等特色农产品机械化生产需求,推广轻便耐用、经济实惠、环保低能耗的中小型动力机械和耕、种、管、收等关键生产环节使用机械,引进推广适合重庆丘陵地区使用的大中型农机。

以水稻全程机械化、玉米青贮机械化、深松作业、秸秆机械化回收综合利用为重点,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每年开展基层农机推广人员、农民技术员、机手的农机业务培训和农机科技知识宣传。全面推行省力化管护技术和机械化作业,打造桑蚕省力化、机械化示范区。探索工厂化智能养蚕、人工饲料养蚕模式,在蚕种生产、小蚕共育、大蚕饲养、上簇营茧、茧丝绸及生物产品深加工等环节集成推广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的设施设备。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