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绿色发展乡村美 产业兴旺民更富

鹿子村地处渝东南武陵山区,位于黔江区东部,隶属黔江区太极镇,距黔江城区29公里。该村产业以蚕桑为主,辅以生猪、肉牛、水产养殖,烤烟、粮油种植、酿酒等特色产业,呈现“一主多辅、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大型系列报道采访组来到太极镇鹿子村,只见雨后初晴的村落,四处房屋林立、道路通达,家家繁花掩映,瓜蒌基地、蚕桑园等产业兴旺,景农一体、产村相融,犹如一幅天蓝、水清、树绿、地净的美丽画卷,释放出蓬勃发展的无限活力。

村民在喂蚕

大环境改造 农居展新颜

走进鹿子村1组,在绿荫环抱下,一幢幢土家民居简朴而又别致,家家户户的菜园子都围上了竹篱笆,院子里月季、紫薇树等迎风摇曳,偶尔一两声鸡鸣狗吠,整个村庄一派宁静祥和。村子旁边的山间一股清泉飞流直下,奔向不远处的泉塘河里,看到有人来,村民第一时间搬出了凳子,泡上了热茶招待客人。

村里的老人杨科斗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拿上扫帚,把通往各个院落的马路扫得干干净净。“已经习惯了,村子里不少人都外出务工了,我反正没什么事就把通往各家各户的大路都打扫一下,这样看起来也舒服一些。”杨科斗高兴地说,“去年年底,政府花了不少钱帮大家整治人居环境,各家各户都有了围栏,栽上了花草,鸡鸭也都圈养了。环境真的是大变样,不得比城市差了。”

游客打卡特色院落

“鹿子村1组的人居环境示范点,辐射了周边42户村民,我们以传统村落为出发点,把民族文化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民间手艺人作品展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围绕交通沿线、村庄人行路、农户房前屋后3个重点区域进行整治,栽种了红叶石楠、紫薇、月月红900余株,绿化院落50余亩。”随行的鹿子村党支部书记彭正远告诉记者,2022年,鹿子村将继续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投入资金150万元,受益群众达90户。

产业发展旺 钱袋子鼓起来

当日上午,采访组一行来到该村2组的瓜蒌基地,远处山坡上的瓜蒌苗已经出土,十几位工人正在忙着管理瓜蒌园。另一边山坡上的桑园里,放眼望去一片片嫩绿的桑叶迎风招展,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新改造的厕所

“昔日鹿子村除了传统的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外,地里看不到其他的作物,土地只能养活人,但不能让人富裕起来。后来,村支两委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全村产业以蚕桑为主,辅以生猪、肉牛、水产养殖,烤烟、粮油种植、酿酒等特色产业,呈现‘一主多辅、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去年仅蚕桑产业,就实现了年产值162万余元。全村桑园1500亩,产业发展让村民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彭正远告诉记者。

“我有时候在大户的蚕棚里打短工,有时候在瓜蒌厂里打工,一天的收入平均80元,一个月有2000元左右,这对于农村来说,已经是很大一笔收入了。关键是工作时间可以自己选择。”村民张华平告诉记者,“这样不仅能照顾家,还能照顾孩子。我们从心里感谢党委政府的正确决策,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安居乐业。”

据了解,鹿子村近年来结合全村实际,以蚕桑产业为主导产业,辅以生猪、肉牛、烤烟、水产、芳香中药等特色产业的产业格局,创新“村委统+农户托、能人管+中心带、入股分+入园收”机制,发挥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的“领头雁”作用,全村产业产值700万元以上。该村现有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1个,2021年通过入股镇农贸市场、承担科技项目、经营集体桑园等方式,实现收入5.5万元,2022年将通过水产养殖场分红、蚕桑托管中心、废弃学校等租赁方式进一步丰富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菜园新修的竹篱笆

人文特色足 “里子”更饱满

短短几年时间,曾经荒芜的鹿子村变了。村民记忆中的故园变成了美丽乡村,淳朴民风与人文之美相映生辉,为乡村增添了一道斑斓而灵动的风景,尤其是民间艺术家邬良英的院子,成了当地特色文化的典型代表,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走进邬良英老人的家,这座坐落在深山中的农家小院。小院不大,却因主人邬良英“梵高奶奶”的称号以及她的印象作品构成的乡土博物馆,不仅在当地有名,而且还先后走进重庆主城和央视。

院坝前,是一片花海,五颜六色的蝴蝶在花海间飞舞。屋,是一幢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木质小院。粗看,与一般的农家小院没有什么差别。细看,小院的院坝摆满了活灵活现的雕塑,小猪、小狗、小猫等肥实可爱,老牛、山羊、公鸡等憨态可掬。堂屋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工艺品,有水彩画,有刺绣,有纸牌折成的孔雀、花篮等。这一切,全都是就地取材,目光所到之处,让人从花海走进内心,嗅出的总是乡土味。

采访中,记者在邬良英家看到了一个“乡贤”的牌匾,是太极镇政府授予的;一旁还有一个由重庆市城乡建委、黔江区政府授予的“整洁庭院”的称号,侧边写着“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小字。

鹿子村蚕桑基地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太极镇积极利用“乡贤”的示范作用与威信,让“乡贤”带头在房前屋后种满了花草,将庭院收拾得干净、美丽、整洁,使群众“见贤思齐”。

邬良英告诉记者,她习惯每天早上起来打扫院坝,到处找花在院坝里种植:“美好的环境、干净卫生对人身体好,让人健康。政府让我带头,我首先要搞好自家的环境卫生。”

“为了有效激发出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传播正能量,提升聚合力。我们多次开展垃圾分类行动,社区干部充分利用院坝会、宣传栏、入户督查等多途径、多方式加大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良好氛围,如今不要我们说,老百姓都能自觉地把自家的环境打扫得干干净净。”彭正远告诉记者。

(记者 田丹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