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手机报》2452期

【首图新闻】

初夏时节,晨雾缠绕着黔江区邻鄂镇高坪村的“文物梯田”,与农家、群山、公路相映,呈现出山村仙境般的生态之美。(首席记者 杨敏)

《黔江手机报》2452期

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农历四月二十四

今日空气质量指数40,空气质量优,负氧离子:优

★明日天气★

多云间阴天,18~29℃

★宣传口号入我心★

市第六次党代会——牢记殷殷嘱托,不忘谆谆教诲,巴渝人民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长安杯——锚定四捧“长安杯”工作目标,打造更高水平平安黔江。

说疫情——随地吐痰是陋习,喷嚏咳嗽遮口鼻。

看征兵——颜值的青春在军营,升值的年华在报国。

反诈骗——提高防骗意识,增强防范能力,构筑电信诈骗“防火墙”。

垃圾分类——垃圾分类,举手之劳。 

★黔江区扫黑除恶举报方式:

举报信箱:重庆市黔江区正阳街道市民西路行政服务中心一号楼区委政法委(黔江区扫黑办)(邮编:409000);

举报电话:区纪委监委79222395,区委组织部79223373,区委政法委(区扫黑办)79230256,区公安局110、79332152;

举报邮箱:qjshce@163.com。

★黔江区违法建筑集中整治在行动-区两违整治办举报投诉电话:023-79230881★

【今日导读】

★徐江赴太极镇调研产业发展、撂荒耕地摸排整治利用等工作

★黔江:悬崖绽放珍稀独蒜兰

★两部门精准预警高速“拦路虎”护航出行安全

★全力追赃挽损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重庆两江竞技宣布解散并退出职业足坛

【黔江要闻】

徐江赴太极镇调研产业发展、撂荒耕地摸排整治利用等工作

----------------

23日,黔江区委书记徐江赴太极镇调研产业发展、撂荒耕地摸排整治等工作。区领导高苏秦参加。

徐江强调,全区上下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毫不放松粮食生产,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要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采取针对性措施盘活撂荒地,提升种粮社会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要大力发展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因地制宜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优势产业,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壮大农村电商,促进农业“接二连三”,推动农业产业上规模、增效益、出特色。要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罗跃)
>>23日,区委副书记李泽玉率队到阿蓬江镇调研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工作。

李泽玉强调,要严守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底线,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在提高经营性收入、探索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通过党建引领、合作社带动,走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汇聚强大力量。(张宝丹)

>>23日,重庆峡谷城文旅集团揭牌仪式在区城投大厦举行。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封波参加揭牌仪式并讲话。重庆旅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易赛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林,区政府副区长唐洪芳参加活动。

封波指出,六年来,文旅人不断摘取A级景区创建硕果,濯水圆梦5A挥写了黔江旅游发展的“点睛之笔”;市场培育实现突破,签约旅行商超1000家,举办中国第一鹊桥会、出品《幺妹住在十三寨》电影等;品牌建设实现突破,濯水景区入围国家旅游扶贫示范景区100个典型案例,是重庆市唯一上榜景区。全体文旅人要在文旅融合上展现新作为,在商旅融合上谋划新举措,以旅游带动消费促进发展,开创“文旅美城”全新篇章。(刘旭东)
>>23日、24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承刚到濯水镇蒲花社区、正阳街道桐坪社区开展“带案下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声音。谢承刚与区信访办、乡镇街道等相关负责人一起召开“院坝会”,认真倾听了吴某某、朱某某等群众的诉求,详细了解其信访事项的来龙去脉,现场分析问题,研究解决方案。(杨攀)
>>24日,区委常委高苏秦前往正阳工业园区,调研走访“四上企业”,听取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高苏秦指出,各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找准定位,积极创新,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各相关单位要主动当好“店小二”,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助推企业做强做大;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筑牢生态环保红线意识,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罗跃)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黔江区印发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指出“十四五”时期,黔江区将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坚持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把满足残疾人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残疾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仿)

【今日看点】

黔江:悬崖绽放珍稀独蒜兰

----------------

独蒜兰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也是中国的特有物种,被收录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

2020年,有关专家在黔江国家森林公园海拔1800多米的灰千梁子首次发现了独蒜兰。据了解,独蒜兰生长在海拔900-3600米的高山苔藓覆盖的悬崖上,花瓣呈淡紫色,唇瓣上有深色斑点,花瓣中间有一“小喇叭”,花香清新淡雅,具有较高的药用和园艺价值。(首席记者 杨敏)

【防范养老诈骗指南——低价旅游诈骗】

诈骗分子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老年人旅游,然后通过强制、诱导、忽悠、捆绑销售等手段,诓骗老年人以高价购买假冒劣质保健品奢侈品等,或者途中变相增加各种高额费用。

防诈提示:老年人一定要学会甄别旅游机构的资质,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盲目追求便宜,签订正式旅游合同,对自己不能辨别真假的物品谨慎购买,在旅游消费时,务必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黔江动态】

>>24日,城东街道道安办联合交巡警、派出所开展驻站联合执法检查,对12辆机动车车辆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15辆电动车驾驶员现场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教育,有效提升了重点车辆驾乘人员的安全行车意识。(阮高升)

>>24日,小南海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对辖区流调人员开展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培训,重点围绕密切接触者、流调管控、传播链、感染来源调查等内容,通过案例的形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提高流调人员的基本技能,为开展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夯实基础。(向艳林)

>>24日,沙坝镇再次在全镇范围内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工作人员在为老年人检查身体的同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并予以健康指导,使老年人及时准确地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引导他们树立健康生活理念。(简虹剑)
>>24日,育才中学班子成员开展校园周边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了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维护、学校建筑安全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张勇 张尹馨)

>>近日,为助力黔江“无废城市”创建,重庆峡谷城旅游景区管理公司召开专题交流学习会,对照“无废景区”建设指南,对全体员工开展相应培训,并制作符合景区特色的“无废景区”宣传广告牌、标识牌、宣传单,打造具有特色的“无废景区”建设典范。(黄俊钦)

【国内国际】

>>中办、国办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3日对外公布,明确了乡村建设行动的路线图,确保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取得积极进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著加强。
>>近日,中国气象局与公安部联合印发《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气象保障工作方案》,并将在全国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全面推广落地。让大家困扰已久的浓雾、道路结冰两大“拦路虎”如今被精准预警,交通安全又多了份保障。


>>记者23日从全国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检察机关将全力追赃挽损,创新工作举措,协同公安机关查明涉案资金去向,运用法律手段与政策制度督促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最大限度挽回老年受害群体的财产损失。


>>24日上午,重庆两江竞技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表示经过俱乐部股东会研究,决定退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并解散球队。

公告称,俱乐部自1997年代表重庆征战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已成为重庆的一张体育名片。2016年底,当代集团斥资5.4亿元接手俱乐部,六年多来累计投入逾30亿元,取得了中超联赛历史最好战绩。然而,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俱乐部目前已经负债累累,无力再维持俱乐部运营。


>>北京时间5月23日,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召开。大会总务委员会和全会分别做出决定,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纳入大会议程。这一决定充分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可阻挡。台湾民进党当局借疫情搞政治操弄,不得人心,自取其辱,必将失败。

【生活资讯】

★黔江武陵山机场2022夏季航班时刻表★

(执行时间 2022年3月27日-2022年10月26日)

黔江进港

HU7541 广州-黔江 07:10-09:10 周二、四、六 B737-800 海南航空

CZ3807  长沙-黔江 08:25-09:40 每天 A320 南方航空

G52633 重庆-黔江 07:55-08:45 周一、三、五、七 GRJ900/ARJ21 华夏航空

G52633 重庆-黔江 08:00-08:50 周二、四、六 GRJ900/ARJ21 华夏航空

QW9831 青岛-黔江 10:50-13:45 周二、四、六 A320 青岛航空

HU7542 重庆-黔江 12:50-13:55 周二、四、六 B737-800 海南航空

HU7109 北京首都-黔江 06:40-09:35 周二、四、六 B737-800 海南航空

CZ3808 成都双流-黔江 13:00-14:20 每天 A320 南方航空

9C6895 上海浦东-黔江 10:45-13:20 周一、三、五、七 A320 春秋航空

9C8629 上海浦东-黔江 14:40-17:05 周二、四、六 A320 春秋航空

9C6896 昆明-黔江 16:55-18:55 周一、三、五、七 A320 春秋航空

QW9832 重庆-黔江 19:00-20:05 周二、四、六 A320 青岛航空

9C8630 重庆-黔江 19:45-20:45 周二、四、六 A320 春秋航空

黔江出港

HU7541 黔江-重庆 10:25-11:30 周二、四、六 B737-800 海南航空

CZ3807 黔江-成都 10:30-11:55 每天 A320 南方航空

G52634 黔江-重庆 09:30-10:20 周一、二、四、五、六 GRJ900/ARJ21 华夏航空

G52634 黔江-重庆 11:10-12:05 周三 GRJ900/ARJ21 华夏航空

G52634 黔江-重庆 10:15-11:05 周七 GRJ900/ARJ21 华夏航空

HU7542 黔江-广州 15:00-16:55 周二、四、六 B737-800 海南航空

CZ3808 黔江-长沙 15:05-16:20 每天 A320 南方航空

QW9831 黔江-重庆 14:30-15:30 周二、四、六 A320 青岛航空

9C6895 黔江-昆明 14:05-15:50 周一、三、五、七 A320 春秋航空

HU7110 黔江-北京首都 10:20-12:55 周二、四、六 B737-800 海南航空

9C8629 黔江-重庆 17:50-18:40 周二、四、六 A320 春秋航空

QW9832 黔江-青岛 21:10-00:20 周二、四、六 A320 青岛航空

9C6896 黔江-上海浦东 19:55-22:30 周一、三、五、七 A320 春秋航空

9C8630 黔江-上海浦东 21:45-00:20 周二、四、六 A320 春秋航空

(注:温州、杭州、海口等航班陆续恢复中)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释义》★

54. 青少年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培养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预防近视、超重与肥胖,避免网络成瘾和过早性行为。

----------------

青少年处于儿童向成人过渡的阶段,生理和心理发生着巨大变化。体格生长迅速,内脏器官功能逐步完善,两性的第二性征更加明显,男孩出现遗精、女孩出现月经,到青春期晚期已具备生殖功能。处于过渡期的青少年,自我意识逐渐增强,渴望独立,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形成,性意识觉醒和发展,但生理和心理尚未完全成熟,需要关注和正确引导。

青少年应该培养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要有充足睡眠,保证精力充沛;保持平衡膳食,加强户外活动,预防超重和肥胖;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长时间看书、看电视和电子屏、玩电子游戏,每天坚持做眼保健操,保护视力,预防近视;远离烟草和酒精,拒绝毒品。

青少年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生殖与性健康信息,拒绝性骚扰、性诱惑和性暴力,避免过早发生性行为。
(黔江区疾控中心)

★气象信息★

小南海:多云间阴天,17~30℃;

黄溪:多云间阴天,17~28℃;

马喇:多云间阴天,16~27℃;

石家:多云间阴天,16~27℃。

【关于我们】

《黔江手机报》由区委区政府主管、区委宣传部主办、武陵都市报社承办,为免费赠阅。

[移动手机用户订阅方式:发送QJB到10658600;联通手机用户订阅方式:发送KTQJ至1065571902;电信手机用户订阅方式:发送DGQJ至1065920607。]

[本期编辑:廖红霞 主编:龚节佑 值班编委:曾素芳 总编辑:汪彬]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