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隅】闲暇时间种点菜

◆乔加林

周末,我在楼下闲逛,遇见楼下老徐骑着电瓶车带上铁锹准备出去,我问他干嘛去?老徐说:城郊有一片闲置的空地,打算去开垦出来种点小菜。于是我们一块来到距离小区3公里的一片土地。

菜地挖好了,施肥可是个首要问题!正所谓“没得一层肥垫底,收获何从土地来”。我们去买了一袋复合肥撒在挖好的田地里后,撒了小青菜和空心菜的种子,一个星期种子便膨胀发芽了,白色细小的根须顽强地插入土里,向上长出的两片小叶舒展着嫩绿身姿。渐渐地,小青菜和空心菜便发得一丛丛一簇簇碧绿碧绿的,清晨微风中那沾着露珠的菜叶婀娜多姿轻轻地摇曳着,美得如梦似幻。

种菜,对于自小生长在农村的我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时的“肥”都是自家“生产”出来的,不是现在的化肥,都是有机肥。种菜对泥土是有一定的要求,我老家菜地的土壤是沙土泥,适合种植各种蔬菜。

菜种子一旦种下,事就多了起来。首先,有拔不完的草。春、夏两季雨水较多,杂草生长得十分旺盛,除草工作只能是在闲暇时分。母亲往往是忙完了田地里的活,再抽空到菜地里拔草,可还没等你把菜地里的草全部拔完,一场大雨之后,最早拔的地里的草又生机勃勃地长出来了,于是拔草工作周而复始。

那时菜地主要品种有大蒜、葱、韭菜、辣椒、黄瓜、西红柿等。有些蔬菜长到一定程度你得给它们找“依靠”。黄瓜、丝瓜、南瓜、葫芦、豆角等爬藤类的蔬菜,得给它们搭供它们爬藤的架子,否则长不开。矮壮类如西红柿、辣椒、茄子等得给它们插上支撑的棍子,并用绳子固定好,长高后还要作相应的高度调整,以防将来长茂盛了会被风吹倒或被轻易碰倒,而这些“依靠”是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弄的,这一弄,又得大半天。初夏时节,种植的黄瓜、丝瓜等瓜类开满了小黄花,常常引来蝴蝶翩翩起舞,旁边还有蜜蜂嗡嗡地叫。

菜园是农家最美的风景。菜园,不是花园却胜似花园,四季里随意更换,不同的品种,不同的形状。多彩的叶,艳丽的菜花,让人心情愉悦,目不暇接。它们缤纷的颜色、绚丽的花朵、多姿的果实,能为小菜园带来不一样的风景。种菜、浇水,捉虫、施肥、除草,看着每一种蔬果,从种子一点点长大到成为不打农药不加污染的菜肴,为人们的舌尖上增添了诱人味蕾,也为人们的身体增添了一个健康的因素。

自从种菜后,下班只要有空,我总要到菜地旁瞧一瞧,捉捉菜虫,扯扯杂草。凝视着深深扎根于土壤中的菜长得越来越茂盛,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我惊讶于一粒小小的种子在泥土里竟能孕育出如此顽强的生命,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不到一个月时间,小青菜和空心菜都能食用了,我骑着电瓶车,女儿拿着蛇皮袋,我们一起来到菜地开始采摘。正如:提篮摘菜乐,悠然见收获!收获着流过汗水的劳动成果,享受田园般的生活。在餐桌上与家人一起享受自己种植的蔬菜,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青菜炒香菇;空心菜炒红辣椒,炒得嫩绿的空心菜青翠欲滴,特别是放了红辣椒的空心菜,更是色香味俱全,红绿搭配,诱人食欲大增,吃在嘴里更是感觉脆爽可口,口齿留香。

闲暇时间种点蔬菜,不仅经济实惠,还能增添生活情趣;最重要的是充实业余生活,又能舒松筋骨。既是脑体最佳结合,又有益减肥,促进身心健康。从办公室放下电脑和笔,回到家中扛起铁锹,从事 “田园”式种菜劳动,在我看来是一种惬意的生活方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