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小子”返乡创业 一年收入超20万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沙坝镇十字社区4组,见到正在给牛喂料的邓家旺。他从一名“穷小子”,变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牛行家。2018年,他返乡创业,回家养牛,经过四年多的专注和磨炼,他被黔江区农业农村委聘请为“特聘农技员”。

邓家旺在注射疫苗

在养牛这条道路上,他不仅自己致富,还带领乡邻共同致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返乡创业——发展养殖业

今年35岁的邓家旺,是个精神十足的农村小伙。在他读初中的时候,父母双双离开了他。熬到初中毕业,他跟随附近的村民到四川达州打工,当过木工,做过水电工。在工作中,他吃苦耐劳,在生活中,他热情善良,深受工友和老板的喜爱。

后来邓家旺与妻子靳朝英相识,小两口决定回到黔江发展。可日常打工挣的钱只能勉强够生活开支,存不了多少钱,敢想敢做的邓家旺开始思考着如何提高家里的收入。

经过一番思考,他决定回到老家发展养殖业,最开始选择的是生猪养殖,由于市场行情不好,一年养出来的生猪卖掉,赚的钱刚够家庭开支。

2018年,邓家旺看到养牛前景好,决定转行养牛,投入了10多万元,买了10头母牛。

“跟养猪相比,养牛更累,每天都得花费很多时间去割草配料。”邓家旺告诉记者,在养牛的这几年时间里,他经常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11点才能上床睡觉,为了上山去割草,手脚上经常被刺划伤,总是旧伤未好又添新伤。

日子虽苦,但他硬是凭着一股子韧劲,坚持了下来。在他的精心饲养和管理下,现在牛棚里的牛从10头发展到了现在的52头。

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

以前的养牛方式自然受孕很容易造成近亲繁殖,影响牛出栏。邓家旺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思考着自己为牛配种,不断更新品种,培育个头高大健壮的牛,提高牛的生长质量。

他在网上了解到吉林在这方面的技术比较成熟,前前后后花了一万多元钱,学会了配种技术。

回到家后的邓家旺开始将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实际操作,幸运的是技术扎实,10头牛配种都成功了。

“你看我这个牛就是第四代西门塔尔,长得很快,我买的是二代牛,培育了两年才达到了这个效果。”邓家旺说,从养牛开始他就一直通过与养殖户交流、网上学习的方式筛选牛的品种。

邓家旺渐渐开始为黔江区沙坝镇、中镇塘,彭水县龙溪镇等地方的牛配种,因为配种技术的成熟和态度好,他在行业里小有名气,还有顾客帮忙介绍客户。到目前为止,邓家旺已经为200多头牛进行人工配种,每头牛收入300元,收益颇丰。

不忘初心——带领乡邻共同致富

自从邓家旺开始发展养殖,搭建牛棚、割草、喂牛都请了周围的闲置劳动力帮忙,不少村民在他这里长期务工。在农忙时节,最多一天要30余名工人到地里干活,帮忙除草施肥。每天有6个工人在这里务工,其中喂牛的有2个村民,割草的有4个村民。

“年纪大了出门不好找工作,到他这里务工,我每个月能挣1200元至1400元,加上其他打零工收入,一家人生活完全够了,算是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在养殖场务工的村民张大爷告诉记者。

致富不忘乡邻。邓家旺掌握了养牛技术和配种技术,遇到有养殖户想要学习技术的,他都毫不吝啬地倾囊相授,帮助村民选种、配制饲料。

这四年多,邓家旺养出的牛几乎不愁销路,卖出的牛,一年毛收入20余万元,养牛让他家日子真正“牛”了起来。

从不会养牛到养牛能手,在养殖这条道路上,邓家旺努力学习养殖知识,不断筛选更新品种,成为了行业里的“专家”。“做事情要有拼劲、有信心,还要坚持。”这是邓家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根本保证。如今,他过硬的技术还被黔江区农业农村委聘请为“特聘农技员”,他将用自己的技术帮助更多的村民,助力黔江乡村振兴。

 (记者 黄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