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公安打掉一个跨省盗窃团伙

2个月盗窃8次 涉案7万余元

近日,黔江公安打掉一个流窜湖北、重庆多地连续盗窃变压器铜芯的犯罪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这伙人作案分工明确、手法纯熟,有前科惯犯、有无业游民、也有劳务工人。他们是怎样成为一个专门盗窃变压器团伙,又被绳之以法的呢?

抓捕归案。

一拍即合

劳务工人竟打起变压器的主意

2022年3月初,田某和韩某还在黔江区金溪镇某110千伏送变电工地务工。一次下班时,二人偶然发现,在一处废弃砖厂旁,有两台锈迹斑斑的变压器。一般人见到旁边“高压危险、请勿靠近”警示标牌都会刻意避让,而田某和韩某却看到了另一条“财路”。作为内行,他们迅速判断出这两台变压器已经闲置,没有通电。加之周边环境隐蔽,两人一拍即合,当即决定盗窃这两台变压器里面的铜芯贩卖获利。可一台变压器重逾数百斤,单凭两人无法实施。这时,田某想到了另一人,正是有犯罪前科的湖北籍男子李某。

田某和李某结识于一次捅蜂窝,一来二去,互相也算知根知底。这次,“合作”的机会终于来了。李某听到田某的计划,也不含糊,立刻叫上自己的两个表哥龚某和龚某超作为帮手,从湖北恩施驱车前往重庆黔江与田某汇合,一个专盗变压器铜芯的5人团伙成型。

3月11日晚9时许,一伙5人经过再次踩点后,驱车来到黔江区金溪镇这家废弃的砖厂后面。龚某负责开车望风,其余几人分别带着扳手、老虎钳、绳子等工具,爬上了装有变压器的钢架。有“专业人士”指导,拆卸变压器很顺利。3个多小时后,他们共得到了200多斤的铜芯。考虑到田某、韩某第二天还要上班,便约定下次再来。之后,李某载着盗窃来的铜芯连夜赶回了恩施,第二天将铜芯卖给了废品回收店。除去花销,每人分得了一千多元。3月17日,几人轻车熟路,再次来到这里,以同样的方式盗窃了另外一台变压器铜芯,然后快速卖出并分赃。

初尝甜头,这伙人再也停不下来。据他们供述,3月至4月,他们分别在湖北恩施、利川、黄石以及重庆黔江等地盗窃闲置变压器铜芯多达8次,共获利7万余元。

天网恢恢

黔江公安精准出击一网打尽

由于被盗的变压器未正常使用,加之地处偏僻,失主发现后报警已是多日之后。4月2日,黔江公安接到报案后立刻开展侦查工作。在大量走访摸排基础上,办案民警深入开展案件研判分析,初研得出多人结伙作案且携带交通工具的可能性极大,排查甄别出一台鄂籍白色越野车有重大嫌疑。结合现场勘查痕迹物证鉴定,以李某为首的流窜盗窃团伙逐渐浮出水面。经过进一步工作,最终掌握了该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4月26日,黔江公安成立联合抓捕组,兵分三路集中收网,一举在湖北恩施城区将李某、龚某、龚某超、田某、韩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当场查获作案工具一批。

经突审,李某等人如实交待了在黔江两次盗窃变压器铜芯,并到湖北恩施销赃非法获利近万元的犯罪事实,对今年以来先后结伙流窜至湖北利川、恩施、黄石等地多次盗窃变压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团伙5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警方提醒: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切勿因一时贪念以身试法,任何违法犯罪行为都将受到法律严惩。同时,提醒广大群众,加强财物看管,案发后及时报警并尽量保护案发现场。

 (本报通讯员 张阁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