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蔷薇开去

◆王勇

蔷薇次第开放,团团簇簇,浅粉,中粉,深粉,你挤着我,我拥着你,在枝头展现着最美的容姿。

除了赞叹它的美,总得有点情感罢,对于蔷薇花的印象停留在《红楼梦》中的龄官画蔷痴及局外。五月的天里,蔷薇花开得正艳丽,一位十二三岁的女孩子蹲在花架下,手里拿着根簪子在地下抠土,悄悄地流泪。殊不知她不是掘土埋花,竟是土上画字。在墙外悄悄偷看的宝玉随着女孩笔画的起落在手心里写出了一个“蔷”字。女孩子一个接着一个地画,均是“蔷”字,宝玉怎能理解女孩的心思呢?他忖度着,可怎么也猜不出来,一场大雨袭来,明明落在他的身上,他却招呼着人家先走。吓得女孩跑了开。

花儿可以尽情的绽放,人的情感却不能直白外露。于嗟女兮,无与士耽。爱上一个人大概是痛苦的,也是幸福的。对于一个十二三岁的女孩儿而言,她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自己的情感。这位从江南采买来的女子龄官是为了供娘娘省亲唱戏的。要知道在“士农工商”阶层划分的时代,戏子的地位是卑微的。不幸的是,她爱上了贾家落没的公子贾蔷。贾蔷大概是爱她的吧?起码是有好感的,为了逗她开心,还为她买了一只雀儿解闷,可龄官却感怀身世,说贾蔷用笼中雀打趣她。她在贾蔷的面前使着小性,对贾蔷又是怨念,又是心疼。文中没有告诉两人的结局,但是阶级的藩篱注定了两人情感的悲剧。

午后的蔷薇架下的一笔一划,几千个“蔷”字,可见龄官的爱之深,之切。她没法对当事人诉说,也不能告诉别人,只能把一腔的心事都朝着花架下的泥土倾诉。不管曹公的用意如何,蔷薇架下的女孩儿不仅让宝玉痴呆,让读者也痴了。

想起初中的事情来。

初夏的一个夜晚,我和和双儿走在路上。一天的课程终于结束,回家的脚步格外轻快。道路边的楼房间隔中间偶有玉米地,时值农历五月,玉米叶子葱葱茏茏,萤火虫在里面飞来飞去。

“哎,我们去摘玫瑰吧?”双儿说。

“什么?玫瑰?哪里有玫瑰?”

“就在前面,我听人说的。黄黄的,开得可好看了。”

“真的?那去看看,可是……”

我迟疑了,在这样一条偏僻的小镇有玫瑰真是一件很奇特的事情啊,其他人有没有见过它的真容我不知道,至少我是没有见过,连它的名字也是在书上见到的,更神奇的是它是表达爱意的花。表达爱意的花怎么能轻易摘到呢?

月季倒是见过,栽种在一个爷爷的院子里,每到春天,都会开出绚烂的花朵,红红的,艳艳的。一次,趁着四下无人,鼓起勇气将手伸到花朵处,“哧啦”一下抓了下来,仅仅得到花朵攥在手里,柄还留在枝干上。心底十分懊恼,准备再次伸出手的时候,一位婆婆走出门来,吓得我落荒而逃。

“你去不去?”双儿有点急了,那个时候她正喜欢着一位男孩,男孩精精瘦瘦,成绩很好,双儿则属于成绩一般的人,但是双儿长得漂亮,她那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十分有吸引力,至少比我好看。青春的年纪,总有些暗涌的情愫,班里流行着谁喜欢谁的流言,尽管我对流言反应很是激烈,但内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波澜。如果能够摘到一朵玫瑰,悄悄放到他的桌斗里,没准他一定会高兴得跳起来。想到这里,胆子又大了起来。

“去,去。”于是,两人手拉着手,顺着一条小巷子走了过去,翻到人家的院子边上。花坛里,几朵可爱的黄色花朵在昏暗的灯下发着光。我看呆了,花朵比月季的花朵小,枝干也比月季的小,叶子也比月季的小,它就那么小小巧巧地长在那里,这就是爱情之花啊?花瓣紧紧裹着,一重叠着一重,很是含蓄的样子,是因为它的花瓣密集成了爱你很多的意思吗?还是它的含蓄成为了表达爱意的花呢?不得而知。

一旁的双儿早已将手伸向了花朵。“嘶!”她压低了声音。

“怎么了?”

“流血了,看。”果然,她的食指流着鲜血。“走走走!”

屋里的人听到了动静走了出来,我俩撒开腿地往前跑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直不起腰笑着她,其实也是在笑我自己。

“没想到它居然有刺。”

“人家书上说了啊,带刺的玫瑰呀。美好的事物不是那么轻容易得到的。”忽然觉着自己真的好傻,好傻。谁不是一路傻过来的呢?

现在想来,偷花的举动,大概是十三岁的年纪对爱情的向往吧?也许并不单纯的如此,还有对美好事物的追求。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个夜晚的经历还历历在目。双儿,我最好的朋友,早已失去联系,只是听人讲起她嫁到很远的地方,不知道她的爱人有没有给她买上一束鲜艳的玫瑰呢?而中学时候的男孩子也天涯各路,或许陪在他身边的不只是一个愿意为他偷花的女孩吧,那个女孩愿意为他付出青春,甚至是一生的岁月。

想起那个夜晚,我依然会嘴角上扬,不仅是觉着自己行为的可笑,而是那段未遂的岁月的勇敢和甜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