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让我朝圣的苹果

◆李玄

幻想作家尼尔盖曼小说《北欧众神》里众神仍旧会变老,但是吃了那青春的金苹果的肉,便不会再老去。青春的金苹果能让神们不再衰老、不再头顶苍苍、不再堕入耋耄,让我心生一股浓烈的朝圣之意。

苹果早就在我的日常生活间,让我对它朝圣。小时候,姑婆进医院住院,妈妈带着我去看望姑婆,提的就是一箱苹果;小时某年初一拜年之时,爸爸妈妈带我去大姑姑家拜年,提的货物里就有一箱红富士苹果;大学时平安夜里,读者协会的学姐给我送了一个红彤彤的苹果儿……由此可见,苹果的作用大、广,如浩渺不见边际的太平洋,令我朝圣。

说到底,苹果能令我朝圣,绝离不开祭祀拜神方面。六小龄童版的《西游记》、张卫健版的《西游记》里有宗庙里摆着贡品苹果的镜头,苹果在宗庙里,是严肃的,让我朝圣。每每清明、中元节,或是其他什么特殊日子需要祭祖拜神仙的,都有几颗圆圆鼓鼓的红苹果站着,那几颗圆圆鼓鼓的红苹果绝对在我身体前面,我在它们身后,鞠躬,合掌作揖,心中恭敬沉重念着逝去的太太辈爷爷辈保佑升学成功、保佑事业大展、保佑求得佳偶等内容,然后我不敢不敬,我想着怕被逝去的太太爷爷等打,然后我望着那几颗苹果,我肃穆,朝圣。

我比较喜爱幻想,有天晚上翻《尚书》,看到里面古人祭祀日、月、山、河,我就想着当代的苹果,想着冰箱里还放了几个苹果,要不拿一个苹果出来祭祭月光、祭祭天地?想完,立马做到。我拿着一个苹果,把它放到桌子上。这个苹果献于天地,献于月。想到祭祀日、月、山、河,让我不由严肃,让我朝圣。

伊甸园里,亚当夏娃偷吃了上帝的苹果,得了智慧,后面造就出了人类,得了智慧造就出了人类是了不起的事情,这也足得让我朝圣。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