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夏天的热闹

◆邓素芳

五月一到,夏天便悄然而至。如果说,一片池塘的好,只有鱼虾最知道,那夏天的热闹,乡村最知道。

一年里头,五月的乡村最是令人神往,天气不冷不热。我们换上薄薄的衣裳,身子变得轻盈,游荡在丛林之间。周围的树木长得高大茂盛,田里的庄稼开始耐不住寂寞,蹭蹭地长了起来,绿油油的。山上的一汪泉水,经过了一个春,更加充盈,哗啦啦地唱着歌。头上的天空是蔚蓝的,偶尔几只燕子斜飞过来,穿着一身燕尾服,仿佛赴一场盛大的夏日之约。周边的一切都热闹起来。

这个季节,正午的阳光还不似仲夏那般毒辣,阳光像织布机上的千万丝经线,闪着光,自密叶的缝隙中洒下,细细碎碎地落在老宅的院子里。院子正中间的那棵枇杷树结满了金黄的果子。枇杷树边上,还有一棵李树,真是苍翠欲滴。李子也不甘落后地开始探出头来,颤巍巍地挂在枝头,胆怯地躲在一片片树叶的下面。连蝉也开始润润嗓子,唱起了美妙的歌声。真是一番热闹的景色。

旧时,每至夏日,我和院子的小伙伴便喜欢躲在树底下,等着捕蝉。晌午时分,已有些闷热,大人们忙完农活,都躲进了屋里打盹,我们便开始我们的捕蝉计划。

我们从家里用一个大碗,盛满面粉,慢慢往里头加水,和成一个大面团。随后,一向不拘小节的我,开始变得小心翼翼,把和好的面团放入清水中,仿佛手中捧着一件珍宝。我屏住呼吸,轻轻地揉洗,直到面粉完全脱净,只剩下面筋,这面筋就是捕蝉利器。接着,我们在准备好的竹竿顶端捆一个牙签,把面筋搓成团,裹在牙签的尖上。捕蝉装备准备好了,我们开心地举着带黏团的竹竿开始到满院子寻蝉。因为蝉总是按耐不住地展示自己的歌喉,所以不必太费劲,我们便能准确地预测蝉的位置,悄悄用面团去粘蝉的翅膀,只要粘住了,那蝉无论怎样,也是逃脱不掉了。

我们一面在山野之间寻觅着蝉,一面开心地采着野花,追着蝴蝶,一路嗬嗬嗬地叫。天空总是弥漫着一阵阵清脆的笑声,沉寂的乡村,变得更加热闹起来。

路过小溪,还能看见有妇女在溪边捣衣。溪上闲游的鸭子竟一点也不怕生,一会过来啄一下衣裳,妇女也不轰它,任由它悠闲自在地在水里游荡。

若是在傍晚出去散步,常常会瞧见村子里人家吃饭的情景。大伙把桌椅饭菜端到门前,吃得津津有味。有时,孩子们喜欢到隔壁夹几块肉,一样的菜,总觉得别人家的才好吃,然后互相夸赞一番。

夏天的热闹,乡村永远比城市更知道。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