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品味丁香花

◆王宏亮

散步的时候,看到几簇丁香花开得热烈非凡,串串的紫色花穗儿细碎如流苏,淡雅似墨染,与身旁垂下的柳丝,遥相呼应,一同享受着阳光丝绒般的温暖,遂想起很多跟丁香有关的片段。

上学时,读到戴望舒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放下书本,转身跑到校门口的丁香花丛看,思索,丁香花尽管没有玫瑰、牡丹般艳丽多姿,但浓郁的香味却扯得长长远远,深浅相宜的紫色又那么高贵,怎么也不觉得丁香和结着愁怨的姑娘,能恰切地联结在一起。后来,听了老师的讲解才知,丁香花是古代诗歌里的活跃分子,“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偏怨别,是芳节,庭下丁香千结”,因了它多开在春夏之交,善感的人不免滋生伤春的情愫,自然情郁于中而发之于文。倏忽间明白,戴望舒是吸收了古典诗歌的艺术营养,用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寄托一点人生苦闷时微茫的希望,丁香作为愁品的意象沿袭下来,亦是顺理成章的事。

一次,在工作的校园里,漫无目的地游走,不禁被缕缕芬芳牵引,徜徉到丁香园。暴马丁香、小叶丁香、紫丁香,前两种花期尚未到来,唯紫丁香的锦帐,花香海海。几个小姑娘,围着树丛,在花枝上翻翻找找。我好奇地问:“找蜗牛吗?”几个孩子笑声比铃铛还脆,“我们在找幸运之神五瓣丁香花,谁找到了,就可以实现一个愿望。”看着她们轻拈花瓣,不忍触碰的样子,不禁感慨,有愿望可期,有美梦可做的年纪,实在比花朵还要美。

明代高濂在《草花谱》中写到:“丁香,花如细小丁,香而瓣柔……”因花苞像个小钉子帽,又芳香馥郁,故名丁香,别名百结。它虽被赋予轻愁的花语,但我从紫色的花的条幅上,只看到了温馨和明媚,神秘和梦幻,丝毫没有感到愁怨的气息。据说,丁香和玉兰、连翘一样,秋天落叶时就萌出了花芽,花芽要在枝上度过一个漫长的冬季。经由寒冬的历练,一路向阳,眼前的枝枝串串,瘦小中藏着坚毅与大气,于微风中疏影横斜暗香浮动,有什么百结与愁怨可言呢。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