唢呐声声古韵长

40年前的一个夜晚,家访路过小元村,进入朱家,就聆听过朱家唢呐的婉转与悠扬,品味过朱家老人们淳朴的自编山歌。40年后再次造访朱家时,笔者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朱家的响器声来自于他们的内心,来自于他们的灵魂。

廖琴仙老人唱山歌

满是岁月的痕迹

朱家现隶属于酉阳自治县两罾乡石门坎村4组,这里住着67户人家,在籍225人,共有木屋72幢189间,现还保存相对完好的吊脚楼有6幢。小寨以百年古柏为界,上为朱姓下为冉姓。因朱姓人家更早在此居住,故名为朱家。小寨以古柏为中心,酷似太极图。

这里写满了岁月的痕迹。据寨里老人朱明虎介绍,朱氏祖先朱大小,百年前来到此处,见此四面环山,森林植被绝佳,旁边山上有清泉流出,环山之中有成块平地,于是砍来马桑柱头,立屋生子,世代繁衍。后来冉土司的后人也相中此地,在寨前的山头修筑工事,架了枪炮,防御外人侵扰,石头上架枪摆炮的痕迹如今仍依稀可见。

集体唱山歌

用心感受幸福生活

这里有别样的响器。吹唢呐是寨中的风俗,每逢红白喜事要吹,每逢过年过节要吹,来了兴致也要吹。这里的唢呐与其他地方的唢呐不同,两支唢呐一公一母,虽然形状相似,但发出的声音不同,公唢呐雄浑有力彰显雄性的魅力,母唢呐凄清婉转流露雌性的柔情。响器由鼓、锣、钹、镂镂儿组成,与唢呐节奏配合,相映成趣,组合成爱与恨、悲与喜的交响,朱家人是用心在感受幸福生活。

拉家常的老人

村寨全景

山歌都是顺手拈来

这里的山歌都是顺手拈来。83岁的廖琴仙老人为笔者即兴高唱:“我们酉阳风景美,最美要数两罾乡,这里有根楠木王,十里以外闻到香,外国朋友都来看,拇指翘得硬邦邦。”在寨中还有93岁的冉碧光也唱得很好,特别是冉启万、朱登权、朱文科、朱明佐等老人的扯扯歌,都是山歌的调子。

吹唢呐

村寨一角

长寿密码其实简单

这里的老人都长寿。朱登跃老人统计了一下,全寨共有70岁以上老人44人,其中80岁以上就有10多人,90岁以上2人。

“我们这里的老人耳聪目明,思维清晰。主要是他们都豁达,爱劳动,加之空气清新。”随行的村干部揭开了朱家人的长寿秘密。

(通讯员 何毅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