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发展好养殖业 助力乡村振兴

“你们放牧草种子时,要把3节牧草种子摆放成三角形,然后再盖上土,土要盖厚一些,预防气候干旱。”近日,在酉阳自治县浪坪乡浪水坝村2组,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场面,基地负责人张华,不时如此提醒种牧草的村民。

村民将牧草按种植要求摆放

种植牧草、发展肉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是张华回家乡创业,践行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实际行动。

今年30岁的张华,是浪水坝村返乡创业的农民,也是村里的一名年轻共产党员、乡人大代表。

张华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外打拼。今年春节期间,张华邀约几个和自己年龄差不多的邻居到野外溜达,看到村里以前肥沃的土地变成荒地,很多地方杂草丛生的情况后感到很惋惜。

“我们从小是吃这片土地的粮食长大,现在却变成了荒野太可惜了。”张华在想,如何让这些土地再现昔日的生机。

张华开始在心里规划,再用这些土地发展农作物效益低,他决定改变土地的用途,利用这些荒地种牧草发展养殖业。

张华通过到周边考察肉牛养殖和市场的销售情况后,决定回浪水坝村发展肉牛养殖。因为养殖需要大量的人力,既解决村里部分留守人员的务工,又充分利用了闲置的土地。

今年初,张华请来几台大型挖掘机,在撂荒地上修产业路、翻耕土地,50多个村民忙着在翻耕好的土里种牧草。

“一边种牧草,牛场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建。”张华说,等牧草生长起来时,牛儿也关满圈了。

张华计划发展肉牛500头,种植牧草面积500亩,目前已种植到100亩。牧草基地涉及到农户土地50多户,其中脱贫户20多户。牧草基地从种到收,收回来还要用机器粉碎、打包储存,以及牛场饲养等都需要大量的人力,村民基本上一年四季都有活干。

村民在种植牧草

“目前,村民务工每天开的100元工资,村民做一年的务工收入加上土地租金,都能超过3万元。”看到村民们务工积极性很高,张华有信心在村里大力发展养殖业,带领村民们增收。

“村里有了带头人发展产业,我再也不去外面打工了。在家一年也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到家庭,可以说是两全其美的事了。”浪水坝村11组村民张中正说,外出打工钱还没有这么方便。

“我今年满60了,年纪大了外出打工也没有人要。现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还不赊账,一个月满了就把钱给你,比外出打工强得多。”村民任海兰说,她希望村里有更多的年轻人回家乡发展,在家里到处都能找到钱。

“张华年轻有为,有胆识有担当。”浪坪乡人大主席张兴东说,凡是返乡创业的能人贤士,只有是回家乡发展产业的,乡党委政府将给予一定的扶持政策,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也给村民们带来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