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诗经》中的劳动之美

◆徐堃凯

千百年来,古代文学典籍中流传着许多关于劳动的诗篇,在字里行间赞扬了劳动之美、劳动之乐。诗歌与劳动本就关系密切,而《诗经》作为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里面的很多歌谣都记录和描写了先民的劳动生活。又是一年劳动节,让我们从《诗经》出发,品读千年风韵,体味先民的劳动风采。

《诗经》里的歌谣总是在质朴的文字中展露着生活的情趣。如《芣苢》是一首明快而优美的劳动之歌,讲述了女子采集车前子这件事。“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采采芣苢,薄言掇之。”全诗只用“采、有、掇、捋、袺、襭”六个字,便把田家女子三五成群,在朗朗晴空之下、锦绣平原之上劳动的热闹景象呈现在读者面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诗经》中不乏收获的景致。《良耜》就是秋收后周王祭祀土神和谷神的乐歌。“畟畟良耜,俶载南亩”,农人将锋利的犁头插入土,在向阳的大地上开始耕田。时光不负有心人,到了丰收的季节,可闻“获之挃挃,积之栗栗”,可见“以开百室,百室盈止”,割禾的声音在田野响起,粮食丰余,家家户户的储粮仓里装得满满当当。

古老先民在劳动中,经常会通过做梦、祭祀等民俗信仰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牧歌《无羊》的最后一小节,记录了牧人做梦的故事。“牧人乃梦,众维鱼矣,旐维旟矣”,牧人梦见蝗虫变成鱼,龟蛇旗变成鹰隼旗。占梦先生说前者预兆丰年有余,后者预兆人丁兴旺。这既给劳动戴上了一层神圣的光环,也暗示了劳动孕育生命,是生命延续的永恒主题。

除了讴歌劳动外,《诗经》里也对那些损害劳动的行为进行了批判。比如《伐檀》一诗就讥讽了不劳而获。诗中的老爷公子,他们虽然“不稼不穑”,却有税收,有谷吃,粮仓也充盈;他们即便“不狩不猎”,院子里也挂满了猪獾、野兽和鹌鹑。这是因为他们剥削下层劳动者,受农民供养,所以自己能够“不素餐兮”,白白吃闲饭。

可以看出,《诗经》的产生既受劳动影响,也从艺术层面反映劳动生活。劳动,不仅仅是维系生活的必要手段,也是人们向往美好未来、开创生命奇迹的途径。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