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那些年,与书相伴的日子

◆陈绍平

人间最美四月天。当初夏的微风徐徐拂动青翠的绿叶时,我有幸参加了“书香黔江·伴我成长”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暨倡导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窗外阳光明媚,室内诵读声声。于是,思绪越过万水千山,那些年,与书相伴的日子,那些关于读书的愿景,清晰地浮现在脑海……

中国人自古就崇尚读书。古人的“凿壁偷光”“映雪囊萤”“负薪挂角”“以荻画地”“悬梁刺股”等等,都是有史以来勤于读书的典范。而读书的作用却举不胜举:读书可以给人智慧,读书可以使人勇敢,读书可以让人温暖。西汉刘向曰:“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

置身于纷扰的尘事,奔波于漫长的旅途,每当闲暇时,能静下心来读一读书,那是莫大的欣慰与惬意。读《高山下的花环》——“这一刻,我忽然觉得,世间最美好的一切,都在这巍巍高山下集中了。”经历血与火的洗礼后,高山下的花环分外耀眼,昭示着对于和平的渴望。读“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对爱的忠贞表白;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展现出爱在等待后带来的惊喜。也读沈从文的《边城》——“这个人也许永远也不回来了,这个人也许明天就会回来。”能回到翠翠身边的人我们不知道,也许永远也不会知道,但要坚信,诚挚的柔情定会让翠翠幸福一生。我想,不光是爱情,还有亲情、友情以及心中那道独特的风景,都会来到我们身边,可能就在明天。

海子呢,依然微笑着向我们走来:“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感情的极致,生活的高度,还有对红尘间万物的感触,都在轻轻的挥手之间,缠绵而去。汪国真的《认识你真好》——“不知多少次,暗中祷告,只为了心中的梦,不再飘渺。有一天,我们真的相遇了,万千欣喜,竟什么也说不出,只有微笑说了一句:能够认识你真好。”让多少人沉入悠长的意境,在人生的旅途中能够与你相识,相知,相恋,春华秋实,每一天都是踏实的。

“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春的妩媚款款而生;“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秋的豪放坦荡无遗;“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一派美丽的江南春色;“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塞外风情万种。读史,读诗,读哲学,读美文。

唯有书香最致远,一抹温暖在心里。我们在一本本书中留下自己灵魂的香气,于文字深处,把每个素简的日子过成良辰美景,岂不快哉!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