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方斗之巅观江海

◆九蟒之龙

东南风呼啸而来,苍松和低矮灌木发出吱吱的摩擦声响,树枝终究扭不过劲风的强力,向着西北方或弯腰或倒伏,再倔犟地站起,再弯腰,再站起。山脚起伏绵延的峰峦间,原本安静持重的团团白雾受到强风裹挟,瞬间变得狂躁好动,继而形成流动的雾海,掀起重重雾浪,铺天盖地朝西北向汹涌席卷而来,柔柔地撞击到半山腰,顿生“卷起千堆雪”的意境。

站在方斗山主峰之巅就是立于茫茫雾海之上,翠绿的群峰时隐时现,在洁白如棉的浓雾映衬下分外娇艳惹眼;傲然挺立于群山之巅的风电机也随波逐流缓缓地游走,电机叶片转速由慢及快,发出吱嘎声。此时,不由得让人飘飘欲仙,如梦似幻。要是孙悟空借给我金箍棒,也能乘风踏浪,腾云驾雾,飞他个十万八千里,这方斗雾海果然名不虚传。

方斗山位于渝东鄂西交界处,是巍巍武陵山的一条延绵数百公里的山脉,主动脉呈南北走向,把一座座浑圆如珍珠的山峦串联成巨大的佛珠。于是,方斗山自古以来便成了佛家的必争之地。曾经,金刚寺、方斗山寺与七曜山大风堡的玉泉寺顺山一字排列,香火不断。

从石柱县城出发,驱车沿石(石柱)忠(忠县)公路蜿蜒爬行20多公里,大约四十分钟,就来到方斗山主峰附近昔日巴盐古道上最繁闹的茶店。

茶店坐落在方斗山主峰与南侧次峰褶皱之间的山坳处,茶店之名顾名思义就是背脚子挑夫歇脚住店饮茶解渴的店子。这里原本没有人户居住,因巴盐古道和一里之外的方斗山寺旺盛的香火提供了无限商机,一些精明的土家人便选了风水宝地,聚集于此修房造屋,开店纳客,经营项目涉及客栈、饮食店、茶馆、山货、日用品、香蜡纸烛等等。高峰时商铺达到十数家,山民自发赶集,生意异常火爆。

顺盘山公路攀爬到主峰,视野越发开阔,除北面更加高大险峻的大风堡外,东西南三面的美景尽收眼底:南面先前还高高在上的群峰似乎被主峰的威严所折服,静静地躺在山脚下;东面高高的七曜山与之遥遥相望,默契地在两大山脉之间剪裁出一大片平缓浅丘,田园山峦农舍江河以恰当比例分割出各式图案,黄的绿的红的蓝的相得益彰,相映成趣,让人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西面从海拔一千三百多米呈斜线缓缓下降到一百多米,一条弯弯曲曲的长龙静卧山谷,目光所及足有三十公里上下,那是日夜向东奔流的长江,大江两岸流淌着万顷绿浪,孕育着土家人秋的希望。

主峰圆圆的,有三四亩平地,方斗山寺的遗迹依稀可见。有趣的是迎风的东南面只长低矮灌木,背风面却生长着高大挺拔的油松和迎客松,大风所及之处的灌木和松树枝丫都躲到了背风面去生长发育。

方斗主峰不仅可以静观大江雾海,欣赏美景。千百年来,它更像一尊长者,历尽沧桑仍威武矗立山巅,记录着土家人的喜怒哀乐,见证着吊脚楼的历史变迁。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