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人生是一场徒步旅行

◆阿蓬英子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而非短道速滑,更不是百米短跑,你忙什么呢?忙、茫、盲,终究难有所获,甚至一身忧伤。

自古方向比努力重要。只要方向正确、目标明确,按时听令起跑,坚持迈开脚步,需要奋勇向前奔跑,亦需要放缓脚步停留,欣赏沿途风景,感受陪跑乐趣。

我们的青春旅程,需要引路人、陪跑人,还需要加油者、鼓掌者。同时,我们也需要当好父母、配偶、子女、师生、同事和亲友的引路人、陪跑人、加油者、鼓掌者!

每个家人朋友,都不属于我们。他们都有自己的人生使命。我们彼此,都是人生路上的有缘人。彼此陪跑一段,或长或短。有的先行离去,比如父母亲人,有的半道离开,又如恋人朋友。相伴相随,无论长短,唯有感恩!

《道德经》有云: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既然终究是要分开,我们就得学会珍惜,相伴惜缘,倾心相待,彼此温暖,少些苛求,不要责难,与不如意的对方和解,接纳对方本来的样子;既然终究是要分开,我们就要慢慢学会独处,学会与自己的内心独处,与不完美的自己和解。

不要害怕孤独,人生终究是一场独自修行!

其实,人生是一场徒步旅行。只要方向对了,就只管奋勇向前。在这场徒步中,有平坦的康庄大道,有陡峭的山坡悬崖,更多的是崎岖的羊肠小道。

爬坡上坎,艰难疲惫,也许每个人都曾想过:这样的人生太难了,要不,咱躺平算了?旁人外在的鼓舞或打击,自己内心的纠结与斗争,有人选择咬牙坚持,有人选择停滞不前,有人选择躺下歇会儿……

其实,我们需要舒缓地坚持,不忘初心使命,坚定前行步伐,放缓攀爬速度,内心笃定平和,方能行稳致远,平安喜乐。险处风景,亦可欣赏一番!

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曾有缘与布泽学校伏羲班的师生家长,一起徒步八天,前往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四川广安邓小平故里。途经垫江牡丹源景区,突然风雨交加,队伍首尾不应。有时,三五相伴行走,有时,不小心落了单。内心不时会孤独迷茫,只要想到前后都有同行的旅伴,便不再惶恐害怕。向前喊一声:我们来了!向后呼一句:大家加油!只要发出呼唤,就会听到回响。人群如此,大山亦然。点亮自己,照亮别人;一灯点亮,满天星光。

在楠竹山楠木极限步道,山路陡峭,崎岖蜿蜒,天上风雨如注,林间雾气迷漫,疲惫饥渴绝望。幸有同伴呼应,幸有休息亭存在。

此刻,无需着急赶路,亦无需抱怨后悔,需要的是,舒缓地坚持,笃定地前行。我们稍事休息,补给饮水干粮,放缓速度,开步攀登,一步一步,一级一级……

“楠木林中极限道,坡高弯多路险要。你说登山流汗苦,工人修路更辛劳。”一段顺口溜,激活了疲惫不堪的队伍:

“第一队,我们的队名是?”

“精英队!”

“我们的队伍口号是?”

“坚持不懈,勇往直前!”

当晚,孩子们座谈分享时说:“在极限步道,我以为自己活不下去了。结果发现,生命的极限是可以突破的……我居然还能活着!”

曾经心心念念,想要为中国人本素质教育探索者们树碑立传,至少要做些记录和呈现。不料,请假不顺,计划受阻,受人诟病,还意外摔伤,放弃的念头,不时闪现……

好在,选择了舒缓地坚持:保持学习的状态,见缝插针地挤时间采访、写作。不急于追求高大上的奔跑与闪耀,回归简单的徒步与记录;不急于评述与褒贬,只做实录与呈现……积极努力前行即可,不再执着是鲜花掌声,还是批评谩骂。兼听兼容,如此便好。

人生是一场徒步旅行。我们容易记住险要危难、孤独寂寞,其实更多的是,稀松平常的琐碎。

在琐碎的时光中,我们不止要看到眼前的苟且,还要不时念想着诗与远方!

带着亲人,陪着朋友,来一场徒步旅行吧!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