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不负书香与春光

不负书香与春光

◆俞翠英

人生漫漫,道阻且长,迷茫和焦灼每个人在所难免,我们需要智慧的指引。多年前的机缘巧合,让我有幸遇到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这本书带给我的最大收获是引发了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重新又把《古文观止》找出来读。在那些流传千年的佳作中,领略充满智慧的文学美景,内心豁然开朗。我开始学会了把人生拉长看,不再纠结于眼前的得失,也学会了在“积极”与“顺应”、“有为”和“无为”之间找平衡,在面对坎坷和挫折时学会用辩证的眼光看问题,及时调整心态,做情绪的主人。

人生跌宕,既有“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意气风发,也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恬静淡然,有“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凄凉萧索,还有“不尽长江滚滚来”的豁达豪迈……这些诗句让我们近距离地贴近古人的喜怒哀乐,感受他们的人生哲学,从而以更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迎接命运中的每一个起伏。

好书可以是古典的,也可以是现代的,可以是中国的,也可以是外国的;好书都是美的,辞藻之美、意境之美、智慧之美、逻辑之美、朴素之美……一本好书对人生的影响总是发生在潜移默化间。多年以后,我们也许记不清书中的情节和语句,但它留下的温润和感动却始终都在影响着我们。那些质朴的力量和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早已融进了我们的人格特质,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坚韧,越来越从容,越来越智慧。

读书不觉已春深。当下,花开正盛,春和景明,愿人人都有好书在手,含英咀华,撷一缕书香,怡然自得。因为心美,一切皆美!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