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发展产业小篾匠成养殖大户


雷洪与妻子一起收割牧草。


雷洪在牛栏添加草料。

4月11日,酉阳自治县李溪镇,蓝天白云下的长沙村青山葱茏,大地铺绿,当地养殖大户雷洪迎着初升的太阳,与妻子崔远民来到田间收割牧草,为家里养殖的牛羊准备“早餐”。

“他们两口子很吃得苦,养了近200只山羊,还有30多头黄牛,种了100多亩地,带动了当地不少农户发展养殖增收。”附近村民告诉记者。

此时,雷洪和崔远民分几次将牧草运回了家,喂完牛羊后,雷洪向记者讲述发展养殖的历程。

辍学成为村里小篾匠

今年41岁的雷洪,肢体二级残疾。自小时候右脚烧伤残疾后,他只想今后能找到一碗饭吃,能找到合适的人成家就知足了,发家致富这事他从没奢望过。

1989年那个冬天,改变了雷洪的人生。当时正读小学二年级的他,放学回家坐在火坑边看妈妈煮饭时,不慎将右脚踩进火坑发红的炭灰里。虽然母亲及时将他抱起来,但是右脚烧伤严重,在当时的乡卫生院治疗后,伤势好转回了家。

后来,雷洪恢复上学,因为学校离家较远,走路长时间,右脚烧伤的疤痕开始隐隐作痛,雷洪只好辍学,一边在家中休养,一边治疗。

雷洪在家休养了4年,看着父母忙里忙外,自己又帮不上忙,心里很难受。于是,他将自家竹林的竹子砍回来,将家里以前用过的旧撮箕、簸箕、背篓、晒席等,拿出来认真琢磨其编织工艺。经过3年反复摸索,数百次动手实践,雷洪终于学会编织家中常用的竹器工具。

15岁开始,雷洪便走村串户,为村民们编织篾器用品。“那些年,编两只撮箕要一天时间,工钱5元。”雷洪说,一个月能挣到100多元,拿来补贴家用。

那时候的100多元,相当于当时脱产干部一个月的工资,已经是很了不起,村民们很羡慕他的手巧,称他“小篾匠”。

后来,随着村里的年轻壮劳力都外出打工,在家用这些撮箕、背篓等竹篾器具的少了。雷洪的篾匠手艺,渐渐在村里不吃香了。他只好开始另谋出路。

另辟捷径发展养殖业

1999年,雷洪将攒下来的钱用来发展养殖。第一年,他养了20多头猪,一年下来收入超过做篾匠时的收入。第二年,雷洪在养猪的同时还喂养500多只土鸡,由于没技术喂养群鸡亏了钱。于是,他又放弃养殖去考驾照,买了一辆二手方圆运输车搞经营,跑了一年运输后,他觉得既没赚到钱,人也很辛苦,觉得还是搞养殖业要轻松一点。

2002年,雷洪看上了山羊养殖产业,便在周边买了50只本地山羊养殖。早上起来他把羊赶上山吃草,天黑之前又把羊赶回家,雷洪找到对他来说很理想的一个“耍耍”产业。在养羊过程中,他一边买书自学,一边拜畜牧方面的兽医为师。两年的养殖实践,让他学到了很多技术,也赚了一些钱。

2004年,雷洪将养羊规模扩大到100只,每天出门时赶着一大群羊,很是招人羡慕。就在这一年,村里的好心人给雷洪介绍一个贵州妹子,就是他现在的妻子崔远民。

“当时,我来到雷洪家,看到他脚虽然不好使,但他为人诚实,又能吃苦,我就决定嫁给他。”崔远民说。

后来,雷洪在崔远民的全力配合下,养殖业逐年壮大,收入也不断增加。

事业逐步有了起色,雷洪的右脚烧伤复发,特别疼痛,行走困难,做不了事。于是,崔远民陪同雷洪前往重庆主城一家医院检查治疗,医生告诉他,右脚下部已全部溃烂,不截肢对生命都有影响。在医生的建议下,雷洪做了截肢手术并安装了假肢。为了支付各项医疗费用,雷洪将家里的牛羊全部卖了。

各方支持养殖再发力

今后的路怎么走?正当雷洪处于一筹莫展时,当地政府和县残联工作人员走进了他家。了解情况后,根据雷洪家的具体情况,将他家列入建卡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和残疾人相关政策。

了解到雷洪有继续发展产业的信心,金融部门为他解决了低息贷款发展牛羊养殖,当地政府为他解决了14万元产业资金修建产业路和牛羊栏圈,县残联为他解决4.5万元产业发展配套资金。

“我养殖的全是本地牛羊,靠自繁自养来壮大。”雷洪说,这些年,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他的养殖业又迅速焕发生机。2019年到2021年间,雷洪年收入均达到10万元。

今年,雷洪家养殖本地山羊180只、本地黄牛34头、生猪24头,还种了10亩苞谷、3亩水稻、100亩牧草,在牧草收割时,要请10多人割牧草,一人一天工资100元,预计今年的养殖收入将超过25万元。

“雷洪是我们村发展牛羊最早的农户,经验也很丰富,人又特别热心,经常给我们传授养殖经验。”村民冉慕海说,雷洪是个很开朗的人,长期为村里7户养殖户提供技术帮助,还经常在李溪镇养殖群中传授养殖经验。

(记者 李诗素 文梅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