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集团李洋博士到峡谷城文旅集团开展文旅专题讲座

文化+旅游+科技+金融

融合发展与跨界创新 为黔江文旅蜕变助力

本报讯(通讯员 冉小可 文/图)2022年4月6日下午,为推动“文化+旅游+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打开黔江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发展的新局面,重庆峡谷城文旅集团邀请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集团副总裁、华侨城文旅科技股权投资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华侨城文旅科技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峡谷城文旅集团顾问李洋博士围绕文化、旅游、科技与金融的跨界创新开展专题讲座(如图)。

李洋博士通过多个业内实践案例,为峡谷城文旅集团职工分享了文化+旅游+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与创新实践的讲座。他指出,未来文旅行业趋势将创造文化引领+旅游承载+科技驱动+金融支撑的新模式。

李洋博士从华侨城“4+1”业务体系,进行文化、旅游、科技、互联网与金融等多样化实践分享,引导出如何从当前行业困境中发现新的前进思维,详细分析了疫情危机给行业带来的沉重挑战,指出文旅行业面对危机的抗风险能力弱,传统文化旅游产业以中低端劳动密集型服务业为主,科技含金量低,缺少对文化IP持续性和系统性的投资和培育,加之互联网行业分化加剧,头部互联网企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吃、住、行、游、购、娱、 教、康、体等巨量的线下变现场景发展停滞,IP行业的价值传导闭环被打破。

随着稳民生、稳就业,促进投资和消费复苏等利好信号不断释放,有效助力了企业复工复产,焕发着中小企业活力。新的战略机遇下,我们看到一是在新型城镇化逐步推进下,新基建对新文旅的赋能,为文旅综合开发提供了广阔前景;二是内循环背景下,文旅消费复苏以及境外文旅消费回流,创造了巨量市场空间,这对于文旅企业是重大利好,行业马太效益日趋明显。

对于黔江文旅未来创新方向,李洋博士指出可从四大方面进行突破:一是在利用现有高新科技基础上,探索文旅+科技的道路;二是文旅+互联网,实现文旅资源、IP内容、线上流量、线下文旅全要素衍生业态的价值传导与变现;三是打开文旅+金融的探索之路;四是在新一代文创科创产业园区发展优势下,走文旅+产业园区道路,打造新模式、新产品、新产业、新需求,收获社会经济效益。

会后,峡谷城文旅集团董事长汪韬代表全体职工对李洋博士精心准备、精彩授课表示了真挚的感谢。他表示,全体峡谷城文旅集团干部职工要把握末来趋势,寻找强者联合,真正解放思想,奔向美好未来。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