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净土保卫战 确保土壤环境稳定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人畜粪尿可是优质的有机肥,是种农作物不可多得的肥料。有机肥料不但品质优异,而且能够保护土壤。”近日,在中塘镇举办的黔江区猕猴桃地理标志保护工程提高讲座上,专家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老百姓讲解如何科学开展农业生产、加强土壤保护的一些方法技巧,希望老百姓多用有机肥,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

黔江区猕猴桃产业基地

以上是黔江区加强土壤保护,推广生态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黔江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确保土壤环境状况稳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去年来,黔江区依托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认真摸底排查危险废物产生企业的基本情况,帮助150余家企业落实危险废物管理制度,督促企业完成危险废物申报登记、管理计划、转移联单等相关工作。建立健全辖区危险废物产废单位清单、自行利用处置设施清单、重点监管单位清单、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清单、危险废物贮存设施清单等“五个清单”。完成18家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抽查工作,抽查合格率为100%。

编制了《“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规划(征求意见稿)》,开展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和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制度、措施,完善污染地块联合监管机制。编制了《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规划(征求意见稿)》,城乡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稳定达100%,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90%以上,土壤环境状况稳定。

土壤一旦污染,治理修复成本很高。对此,黔江区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性、长期性、复杂性,继续推进净土保卫战,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有效防控土壤环境风险,突出固废整治、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等重点土壤领域,坚持目标导向,抓好源头防控,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完善部门联动监管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土壤环境违法行为,推进全区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切实保障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